E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省社科基金前期资助项目的通知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人次:4964

各相关单位: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省教育厅开展2021年度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前期资助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第八批)

   1.申报条件

  1)申报人必须具有高等学校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在岗专任教师;年龄在50周岁以下(1971年1月1日以后出生);原则上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5年以上。

  (2)申报人必须热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工作业绩突出,教学效果好,个人获得过校级以上表彰和奖励。

  (3)申报人近3年有以下经历之一:①省级以上研究课题负责人或成员;②省级以上精品课程、课件、教案负责人或成员;③省级以上优秀教学团队成员。

  (4)申报人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结合自身专业学术特长、前期研究成果和教学实践经验,申报一个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研究课题。课题研究必须要有明确的预期研究成果。研究成果包括专著、系列论文、研究报告、教学成果(教案、课件等);培养期间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情况、教学效果及社会影响等。

  2.申报工作要求

  (1申报时间为2021年9月25日至10月8日,以学校为单位集中统一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

  (2本次申报启用2021年版申报书,请自行在湖北高校思政网(http://gxsz.e21.cn/)社科研究栏目下载。申报材料一律用计算机填写。纸质版用A4纸双面印制装订成册,一式五份经审核盖章每项申报材料需用标准档案袋封装并单独粘贴申请书封面。汇总后,由学校社科研究管理部门按要求统一报送。

  (3)材料包括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申报表;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申报评审书;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第八批)申报汇总表。

  二、2021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

  1.学科范围

    申报学科范围包括:(1)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2)哲学;(3)逻辑学;(4)宗教学;(5)语言学;(6)中国文学;(7)外国文学;(8)艺术学;(9)历史学;(10)考古学;(11)经济学;(12)管理学;(13)政治学;(14)法学;(15)社会学;(16)民族学与文化学;(17)新闻学与传播学;(18)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19)教育学;(20)心理学;(21)体育学;(22)统计学;(23)港澳台问题研究;(24)国际问题研究;(25)交叉学科/综合研究。

  2.申报资格

  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在编在岗的教学和科研人员;在研的省部级以上项目或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负责人,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重大项目;项目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必须有丰富的、与申报课题相关的前期研究成果。

  3.项目要求

  (1)课题设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突出地方特色,学术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高。基础研究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要立足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需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2)专著类研究成果必须围绕学术前沿和学科发展前沿问题,研究体现战略性、系统性、创新性,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3)研究报告类研究成果必须深入实地调查,结论和对策建议必须以真实可靠的数据案例为基础,被地市级以上党委、政府或相关部门采纳应用。

  4.申报工作要求

 (1申报时间为2021年9月25日至10月8日,以学校为单位集中统一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

  (2本次申报启用2021年版申报书,请自行在湖北高校思政网(http://gxsz.e21.cn/)社科研究栏目下载。申报材料一律用计算机填写。纸质版用A4纸双面印制装订成册,一式五份经审核盖章每项申报材料需用标准档案袋封装并单独粘贴申请书封面。汇总后,由学校社科研究管理部门按要求统一报送。

  (3)材料包括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申报评审书;2021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申报材料汇总表。

 

    联系人:李

    联系电话:027-81731893

    附件:2021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省社科基金前期资助项目)课题指南

               

                          科技处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