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做好2022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人次:4038

各学院:
  为培养学生“敢闯会创”的精神和素养,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带动引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范式变革创新,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和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和《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武设院〔2021〕100号)要求,现启动我校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的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及内容
  本次申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分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申报要求
  1.“大创项目”申请人为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个人或创新团队。
  2.“大创项目”可结合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要求进行选题,为参与2022年“互联网+”大赛做好准备。
  3.鼓励围绕泛终端芯片及操作系统应用开发、重大应用关键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新材料及制造技术、新能源与储能技术、生物技术与生物育种、绿色环保与固废资源化、第五代通信技术和新一代IP网络通信技术、城乡治理与乡村振兴、社会事业与文化传承等领域进行项目选题以及跨学校、跨学院、跨专业的交叉综合选题。
  4.申报“创新训练项目”的团队一般不超过3人,申报“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的团队一般不超过5人,每名学生每年只能申请主持1项,且项目未完成之前不得新申请项目。
  5.每个项目需配备1-2名校内导师,其中“创业实践项目”还需聘请1名企业导师。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1-2年,原则上须在项目负责人毕业前完成。
  6.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申报工作,积极动员和组织学生申报,在校本科生数量大于500人的学院申报数量不得少于5项,在校本科生数量大于1000人的学院申报数量不得少于10项。
  三、项目申报程序
  1.学生申请。申请人认真阅读申报通知及相关管理文件,按照拟申报类型,填写项目申请书(附件1、2、3),并准备项目相关支撑材料集中附在申请书后。
  2.学院推荐。各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指导小组组织有关专家对本学院申报的“大创项目”进行评审遴选,根据项目质量进行排序并填写《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于2022年5月20日前将项目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三份和汇总表报送至科技处,电子材料文件命名格式为“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发送至指定邮箱:406612338@qq.com。
  3.学校评审立项。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集中评审,确定立项项目。学校将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附件:
  1.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
  2.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
  3.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大学生创业实践计划项目申请书
  4.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科技处
                                     2022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