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秉承工匠精神,感受陶艺魅力——公共艺术学院首届陶艺方向毕业生作品展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人次:3646

       5月12日上午,我校首届工艺美术专业毕业生的陶艺作品在藏龙美术馆正式亮相。

    此次陶艺方向毕业作品的创作者,均来自公共艺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2018级毕业班,指导教师谢跃、李端妮、陈翔宇。自去年起,由指导老师带队赴江西景德镇、湖北黄冈蕲春等地考察实习,深入了解制陶技能及民间艺术,在此基础上反复修改提炼设计方案,不断探索、突破、提升技能,为毕业生陶艺创作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

    展览区,一组作品《我不要这样的生活》吸引了众多陶艺爱好者的关注。该作品创作者佘益阳在采访中介绍:“我们对于泥土的认知是人类赋予其框架束约的表现,打破固有框架并提取自然有机物将其抽象化,在制作过程中保留泥土在不同干湿状态下的变形坍塌等意外,渴望赋予独特的生命韵律。”

《我不要这样的生活》(粗陶)作者:佘益阳 指导教师:李端妮

    展览另一侧,一组具有多元文化融合特色的毕业作品摆放在展台上。象征健康生命与永恒的古埃及安卡符号;丰富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三星堆青铜面具;印第安的雷鸟图腾;三星堆的青铜太阳轮……世界各族图腾文化的巧妙融合与创新,诠释着中外文明交融在陶艺上迸发出的璀璨篇章。此作品来自毕业生贾玥,随着对陶艺的深入探究、创作,贾玥对陶的思考越来越清晰,“生命与希望”是她在陶艺路上始终秉持着的创作理念。

《原始的呼唤》(红陶)作者贾玥:指导教师:谢跃、陈翔宇、徐娟

    崔家慧的作品《拼出另一个“我”》,从陶艺互动感体验设计的角度,分析了陶艺互动作为公共艺术的交流性特征,形成了陶艺与实践综合的艺术表现形式。新奇的面部器官、大胆的面部配色、夸张的面部表情,在观众的自由组装中感受到陶艺作品带来的参与感、体验感和互动感,该形式的研究,在陶艺互动理论体系发展中起了重要推动作用。

拼出另一个“我”》(陶艺装置)作者:崔家慧 指导教师:谢跃、陈翔宇、徐娟 

    “道之凝聚显发,此最其盛也”,作品《凝聚》通过菌类仿生造型设计,借鉴菌类的生长方式和结构排列,与陶土相融体现着凝聚向上的生命力量。《危机》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当下部分动物的生存环境,将陶瓷艺术制作与现代环保观念相结合,生动的造型呼吁着人与生态的和谐共生……展览现场,一件件栩栩如生、精妙绝伦的陶艺作品,是创作者赋予其独特的意义和价值,彰显着陶艺创作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艺术品格。

《凝聚》(釉陶)作者:金一樊 指导教师:李端妮

危机》(釉陶)作者:杨梦莹 指导教师:李端妮

《I·A·M·F·L·Y》(粗陶)作者:王浩宇 指导教师:谢跃、陈翔宇、徐娟

《远山长》(黑陶)作者:蔡安琪 指导教师:谢跃、陈翔宇、徐娟

《道》(粗陶)作者:许煜 指导教:李端妮

    此次八组毕业作品均在我校藏龙陶艺馆进行创作,由陶艺馆指导教师徐娟帮助学生解决入窑、烧制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
    每一件陶艺作品诞生的背后,都有指导教师孜孜不倦的指点,是创作者灵感迸发与思想升华的碰撞,是经历揉泥、拉坯、修坯、画坯、上釉、烧窑等工艺步骤的漫长制作,这些都离不开创作者精湛的技艺和深厚的美学底蕴,更离不开师生对陶艺艺术
精益求精的坚守。对陶艺制作过程产生的问题,在全面回顾、深入思考和系统总结中,师生们不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人与陶土中彼此发现、相互塑造。

 作品装窑

出窑时指导教师与学生合照

    春华秋实,一份勤劳换来了一份收获。据悉,这些陶艺作品将展出至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