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圆满结束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人次:6020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团委于2018年11月8日晚开展了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有9支团队,分别是校团委赴罗田县“希望家园”支教团、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赴江夏纸坊“文明建设”志愿服务团、成龙影视传媒学院“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团、信息工程学院赴河南潢川“关于农村土地使用情况”暑期调研团、环境设计学院打造蕲春民宿以及建设蕲艾小镇实践团、商学院“依法治国”宣讲团、艺术设计学院“让爱成长”实践团队、环境设计学校“关爱自闭症儿童”暑期社会实践团、成龙影视传媒学院“保护环境”美丽中国实践团,这9支团队的代表为大家展示了不一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成果。

      首先上台的是校团委赴罗田县“希望家园”支教团,支教活动能够展现我校学生们的风采,促使我校学生及早及时地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规划出自己明确的职业前景,也是夯实专业知识基础,提高职业技能的方式,同时实现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践锻炼相结合,在实践的热土上贡献青春力量,响应了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的号召。校团委支教团分为7支小队在罗田县各乡镇建立“希望家园”服务点,发挥高校的智力和人力资源,对当地留守儿童开展安全自护教育、暑期作业辅导、素质拓展、心理辅导等关爱活动,有效的促进和支持基层团组织开展“希望家园”活动,给当地350多个孩子带去知识和快乐,提高他们各方面素质,促进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帮助他们塑造健全的人格。他们用实际行动让我们记住了他们的口号:“关爱留守儿童,我们在行动”。

    在武汉,共享单车可谓是随处可见,但是,对于数量如此庞大的单车,开发商又应该如何管理呢?就在今年暑假,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赴江夏纸坊“文明建设”志愿服务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志愿活动,他们坚守初心,发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城市交通建设做出了贡献,从一而终,用微笑证明当初的坚持,有所付出,终会有所收获。

    关爱社会公益,播下爱的种子。成龙影视传媒学院“关爱留守儿童”实践团队前往湖北省十堰市偏远山村,看望当地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阳光天使、播散阳光、阳光爱心、阳光健儿、追逐夕阳五个活动,为他们送去了爱和温暖。

    当前关于农村土地的使用存在很多资源使用不合理的情况,信息工程学院赴河南潢川“关于农村土地使用情况”暑期调研团结合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要求,对农村土地的使用现状进行了一项深度的调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实力大增,工业化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人离开农村到大城市发展,此时,农村许多土地都已荒废,得不到很好的利用,农田也因此闲置,实践团队此次调查的方式采用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采用抽样采访、资料查阅等方法进行数据的分析,增加了我们对土地的一些新认识,也对如何去保护河道有了一定的理解,让我们对农村农田水利有了一定的概念,也认识到了团队的合作的重要性。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为传承并宣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环境设计学院打造蕲春民宿以及建设蕲艾小镇实践团通过自我参与的形式,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打造蕲艾文化小镇,提高了韩榜村人民的生活质量。建设美丽乡村,脱贫,旅游开发,环境设计学院的同学们通过考察和改造该村池塘、公厕、艾田呼吁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中国。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而对于乡村来说,依法治村是实现全村小康的重要保障。为此商学院“依法治国”宣讲团深入湖北省新洲区巴徐村进行了宣讲,通过这次的“三下乡”活动,村民们不仅了解到更多的法律知识,法律意识也得到明显的提升。包括宣讲团自己也在这次活动中学习到以前不知道的法律知识。巴徐村也让团队意识到了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在中国的其他地区的村民,在法律意识这方面也存在或多或少的欠缺,作为当代大学生和共产党党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他们提高法律意识,去学习更多的法律文化知识,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的安定,和谐。

    青少年作为下一代的接班人,如何正确的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极其重要。艺术设计学院“让爱成长”实践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五个小指头少儿美术中心对小朋友们进行了绘画指导及互动,通过本次活动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让小朋友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陪伴。

    自闭症儿童总是能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环境设计学院“关爱自闭症儿童”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假期近距离接触了自闭症儿童,贴近他们的生活,给他们送去关爱!

    景区乱扔垃圾、随意刻字等不良现象对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为改善环境,提高国人素质,营造良好风气,成龙影视传媒学院“保护环境”美丽中国实践团选择了将湖北省钟祥市明显陵景区作为活动地点,呼吁大家保护环境。此次活动的社会意义是为社会环境保护建设做出了宣传,大力弘扬中国历史文化,增强国民环境保护意识,提高国民素质修养。个人价值方面,锻炼了当代大学生的合作与组织能力,培养大学生志愿者的一种保护环境的精神,另一方面提倡大学生劳逸结合,能力与学习要共同进步。

    2018年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的优秀队伍表彰: 一等奖环境设计学院 “打造薪春以及建设薪艾小镇”社会实践队;二等奖校团委赴罗田县“希望家园”支教团环境设计学院“关爱自闭症儿童”社会实践队;三等奖商学院赴新洲区巴徐村“依法治国”宣讲团;信息工程学院赴河南潢川”“关于农村土地使用情况”暑期调研团队;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赴江夏纸坊“文明建设”志愿服务团;成龙影视学院“保护环境”美丽中国实践团成龙影视学院“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实践团;艺术设计学院“阳光下成长”社会实践团。优秀个人表彰: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优秀指导老师是商学院周隽老师、环境设计学院黄俊杰老师。

    大会第五项,校团委副书记李亚松老师总结讲话,李老师就2018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做出了总结讲话,指出本次汇报会成功举办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第一,精心组织,及时报备;第二,推广品牌,营造氛围;第三,整合资源,完善科学评赏制度。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会圆满结束,各个团队分享了他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所见所闻,增长了见识也丰富了大家的假期生活,更是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对于本次活动,同学们都感触颇深,这是他们生活中的一次全新体验,在自己的人生画卷上增添了精彩的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