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关于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4-09|浏览人次:3959

各学院:

    为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保证和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武设教〔2022〕4号)相关文件精神,教学质量管理处协同教务处开展了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专项检查工作。

    本次专项检查在学院充分自查整改的基础上,采取现场汇报和材料抽查的形式进行。各学院教学院长及专业负责人针对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组织管理、工作进度、指导教师配备、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自查情况等方面进行汇报,并回答督导质询。教学质量管理处按照学院全覆盖、专业全覆盖、前期环节全覆盖的检查要求对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档案进行抽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抽查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开题、中期检查相关材料131套(具体情况,见表1)。总体来看各学院能按照教务处要求开展毕业论文(设计)中前期各项相关工作,内容和形式质量较高。

表1  学院毕业论文(设计)中期专项检查抽查情况统计表

教学单位

总份数

抽查套数

抽查比例

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

133

8

6.0%

商学院

216

20

9.3%

信息工程学院

277

11

4.0%

环境设计学院

420

18

4.3%

公共艺术学院

379

34

9.0%

成龙影视传媒学院

740

24

3.2%

时尚设计学院

189

16

8.5%

   计

2354

131

5.6%

    二、分观测点情况

    1.观测点问题(建议)分布情况

    评估内容涉及6个方面,涵盖课题申请表、教师指导记录表、任务书、开题报告书、开题答辩记录表、中期检查表。从督导反馈的105个问题(建议)来看,问题(建议)较多的指标为“课题申请表”(33个问题(建议),占总量的31.4%)。具体情况,见表2:

表2 毕业论文(设计)中期专项检查各指标问题(建议)分布统计表

内容指标

问题(建议)

个数

占比%

课题申请表

33

31.4%

教师指导记录表

16

15.2%

任务书

15

14.3%

开题报告书

19

18.1%

开题答辩记录表

15

14.3%

中期检查表

7

6.7%

总 计

105

100%

    2.存在的具体问题

    根据督导反馈意见,各指标点存在的具体共性问题如下:

    (1)课题申请表。选题和专业结合度不高,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不一致;课题题目单一,研究内容偏大,或偏小;课题性质中“基础研究”过多;选题文字不规范,文字校对不仔细,有错字漏字的问题;不少课题无主管领导签字审核。

    (2)教师指导记录表。有的指导记录内容过于简单,没有针对性;有的指导次数偏少,指导时间间隔过长;有的指导记录填写格式不规范,甚至出现不同老师指导记录雷同的情况。

    (3)任务书。有些任务书叙述不准确,任务不明、主次不分,有的写成了论文摘要,或写成研究内容;有的任务安排与研究内容不匹配。

    (4)开题报告书。不少开题报告书格式不规范、字体不统一;有些开题报告书语言不精练,不能清楚表达研究意义;有些开题报告书内容简单、要素不全、撰写有误;有些文献综述撰写不合规范,且参考文献老旧;有些开题报告书无主管领导审核签字。

    (5)开题答辩记录表。个别同学缺少开题答辩材料;一些答辩问题过于肤浅,提问角度单一;一些答辩记录不能准确记录答辩情况,甚至出现语句不通、错字漏字的现象;个别同学答辩时间和指导记录表不一致。

    (6)中期检查表。一些中期检查表中文字不精练,甚至有误;一些检查表缺主管领导审核签字;个别中期检查表有明显错误,但审核栏却填“正常”。

本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及建议,教学质量管理处将反馈至各学院,请各学院根据本次反馈的问题,认真整改,并将整改结果提交教学质量管理处。

教学质量管理处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