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5月中旬至9月中旬评建重点工作提示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人次:3530

    5月中旬至9月中旬,是全校评建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协调难度大的关键阶段。为扎实做好本阶段的工作,根据《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迎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总体实施方案》(武设院[2021]72号)和《武汉设计工程学院2022年评建工作要点》(武设院[2022]18号),特作以下重点工作提示。

    一、扎实推进对标建设工作

    (一)第一项目组

    1.学校定位、校训与学院“一院一品”

    (1)学校定位

    5月15日-6月20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我校的办学积淀与发展思路,邀请专家指导,拟定出学校办学定位方案(讨论稿);

    6月21日-6月30日,学校党政联席会讨论确认。

    (2)校训

    5月15日-5月20日,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发布征集通知;

    6月21日-6月30日,收集并遴选备用方案,学校党政联席会讨论确认;

    7月1日-8月31日,在研究、讨论与确认学校办学定位和校训的基础上,修订与完善学校“十四五”规划。

    (3)学院“一院一品”

    5月15日-6月15日,教学单位凝练成文(含“一院一品”名称、内涵释义、价值分析等);

    6月16日-6月30日,学校党政联席会研究、讨论确认;

    7月1日-8月31日,在“一院一品”研究、讨论与确认的基础上,修订与完善本学院“十四五”规划。

    2.完成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信息化建设规划和校园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

    5月15日-6月15日,组织各相关部门完成规划初稿;

    6月16日-6月30日,学校党政联席会研究讨论;

    7月1日-8月31日,组织修改、完善、定稿。

    (二)第二项目组

    3.师资队伍建设

    5月15日-6月30日,全面梳理教师队伍和教学管理队伍的数量与结构状况,其中,重点关注队伍结构、“双师双能”、每个专业尤其是新开设专业是否有足量师资、每个专业负责人的资质、每门课程骨干教师及培养培训等情况,找出现实差距,并在评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汇报建设意见或建议。

    6月20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教师节系列表彰活动”的通知。

    6月21日-7月20日,组织开展教师节表彰评选;

    5月15日-8月31日,按要求落实各专业外聘师资数量;

    5月15日-9月20日,逐步完成各专业(含公共基础课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自有师资配备;

    9月5日-9月10日,在教师节期间,开展教师节系列表彰活动(包括三“十佳”表彰、通报2019-2020教学科研表彰奖励等);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调查、了解教师对学校办学理念与定位、校训与校风、学科布局与专业建设、教学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满意度评价与建议。

    (三)第三项目组

    4.实验室、实习场所及网络建设(主责单位:资产与信息化处)

    5月15日-8月31日,6月15日前开展全校性网络服务需求调研,确定学校网络服务器选用方案,6月30日前提交网络建设方案,8月31日前完成学校网站更新;

    5月15日-7月20日,6月15日前全面开展教学仪器设备第一轮清查,分析年度达标状况,7月20日前提交达标建设意见。

    5.图书馆功能提升(主责单位:图书馆)

    5月15日-5月25日,提交建设方案;

    5月26日-9月10日,实施并完成相关建设项目。

    6.校舍与运动场所建设(主责单位:后勤保障处)

    5月15日-6月10日,制定并提交运动场看台建设、跑道翻新、体育项目专项教室、相关训练设施维修及校舍、教学场所升级、改造、调整等实施方案;

    6月11日-8月31日,按计划完成上述所有建设项目;

    5月15日-6月10日,对标提出与红安校区一期建设相关的校舍(包括行政用房、学生寝室、实验场所等)建设意见与建议。

    7.教学经费投入(主责单位:财务处)

    5月-9月,对照指标体系及基本要求,关注年度建设目标的达成度,为规范有序运行提出意见建议或要求。

    (四)第四项目组

    8.5月25日前,就英语学习和体质测试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探讨提升学生英语学习成绩和体质测试通过率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9.5月15日-8月31日,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规范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加快推进年度实验室建设计划和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达标建设。

    10.6月1日-8月31日,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重点是凝练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理顺课程间的逻辑关系,以及课程体系特别是专业核心课对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度。

    11.6月1日-6月15日,召开2022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并以问卷的形式,在毕业生中开展满意度调查,了解毕业生对学校校风与教风、学习环境与学风、课堂教学质量、学生指导与服务等方面的评价。

    12.6月1日-6月30日,对本学期所有课程考核和2022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全套资料进行规范检查,实现达标并归档。

    13.6月15日-7月15日,结合新学期教学任务,推进教学档案资料专项建设工作,重点是课程教学大纲、教案的形式规范和内涵提升。

    14.6月10日-8月31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

    15.课程与专业评估

    5月15日-5月31日,各教学单位完成院级自评;

    6月1日-6月15日,学校组织专家抽评。

    16.“三讲”活动

    (1)学院领导讲“一院一品”(与第1项工作并轨实施);

    (2)专业负责人讲专业:重点思考和讲述本专业的社会需求、专业定位、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与培养模式、专业建设基础条件、强化核心课程与实践性教学的主要举措、专业建设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设发展思路,等等;

    6月25日-7月10日,在专业负责人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全体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相关人员现场听取。

    (3)课程负责人讲课程:重点思考和讲述课程性质及对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持度、课程内容与教学资源建设情况、课程改革与创新情况、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及持续改进机制;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等;

    7月11日-7月20日,在课程负责人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各教学单位组织实施,全体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相关人员现场听取。

    (五)第五项目组

    17.9月20日前,依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健全相关组织机制,制定与完善不限于学习氛围、校园文化、组织保障、学生服务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实施计划及建设举措。

    18.9月20日前,落实与第三方评价相关的建设事项,包括就业质量分析、师生评价、校友评价、社会评价等内容。

    二、实质性启动支撑材料建设工作

    19.校级档案资料建设(主责单位:学校办公室)

    5月31日前,开展档案资料建设专员系列业务培训;

    7月10日前,各项目组、各教学单位召开一次档案资料建设专项工作会议,明确建设内容、任务、目标和要求;

    6月1日-7月20日,依据《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档案管理办法》,有重点地开展第一批档案资料的收集、立卷及归档工作。

    20.5月31日前,补充与完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职能部门支撑材料建设指导目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学单位支撑材料建设指导目录》。(主责单位:评建工作办公室)

    21.7月20日前,按照《支撑材料建设指导目录》,对应设计并发布各类表格。(主责单位:评建工作办公室)

    22.9月20日前,各项目组、各教学单位按照《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支撑材料建设原则意见》(武设评[2021]3号)和《2022年支撑材料建设重点任务清单》(武设院[2022]18号)要求,以观测点为单元,有重点地开展支撑材料建设。(主责单位:各项目组、各教学单位)

    23.7月20日前,确定学校及各教学单位档案资料室物理空间。(主责单位:学校办公室)

    24.9月20日前,集中购置所需档案资料架、柜、盒及专用电脑。(主责单位:资产与信息化处)

    三、紧前安排迎评基础建设工作

    25.8月31日前,学校形象宣传片脚本编制与初稿制作;学校宣传画册内容定稿。(主责单位:评建工作专班宣传组)

    26.9月15日前,启动《评建工作知会手册》(教工篇第二册)编制工作。(主责单位:评建工作专班宣传组)

    27.9月15日前,编制校史馆(办学成果或特色展)策展方案。(主责单位:评建工作专班宣传组)。

    28.6月25日前,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的编制工作。(主责单位:评建工作专班材料组)

    29.6月25日前,启动《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编制工作。(主责单位:第四项目组)

    30.6月30日前,编制校园环境整治与建设方案,主要包括整治道路、楼宇,校园绿化、亮化、美化,完善公共服务及常态化疫情防控设施等内容。(主责单位:评建工作专班后勤组)

    31.8月31日前,编制后勤服务能力提升方案,主要包括对食堂、商铺、超市、广告栏等的治理,完善“服务育人”工作机制,提升后勤服务工作师生满意度等内容。(主责单位:评建工作专班后勤组)

    四、相关要求

    1.上述工作,由主责单位统筹推进,督促检查,落实落地;其他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应主动配合,服从协调;分管校领导要主动关心进展情况,支持各主责单位开展工作。

    2.要科学计划和充分利用好暑假时间,所有工作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部分只能安排在学生暑假离校后展开的工作,各主责单位应加强监管,把控进度,确保在新学年学生返校前完成。

    3.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对上述工作的展开、推进及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依据《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迎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总体实施方案》(武设院[2021]72号)明确的评建工作奖惩制度,对做得好的表彰奖励,对推进不力或未按计划完成的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