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武设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球影点缀绿茵 激情舞动冬季…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03-06|浏览人次:10471

    本网讯 (记者 熊旸)每天凌晨1点,校园里一片宁静,师生们已经进入了甜甜的梦乡,但学校综合治理办公室里仍是灯火通明。此刻,夜间值班人员刚刚完成前半夜与后半夜的工作交接,正坚守在岗位上,通过监控平台仔细查看校园的每一个公共角落,守卫着校园的安全与宁静。

位于校园大门处的综合治理办公室。刘恒 摄

 

校园守卫工作,24小时无休

    我校综合治理办公室自2019年1月1日正式成立以来,就开始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一个静谧的清晨、每一个忙碌的白天、每一个熟睡的深夜,办公室的监控中心始终保证有人工作在岗位上,他们通过时时传来的监控视频,排查隐患、处理纠纷,全面保障校园的安宁。
    这批校园的守护者由我校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学生工作处及部分行政单位的近20位管理人员组成,其中有校级领导亲自挂帅,还有处级干部和普通教职工。校园安全隐患的出现没有固定时间,隐情可能出现在白天,更有可能出现在夜晚,所以24小时的监控必须确保,而这也对专班成员的耐性和细心程度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记者在值班室看到,值班人员需要通过12块高清监控屏幕查看学校88个公共区域监控点,再借助近400个电脑监控录像和消防设备实时监测学校的安全状况。一旦发现有安全事故和安全隐患,则立即出动,排查隐情。

值班人员的工作日常。刘恒 摄

 

排查隐患、做好服务,他们义不容辞

    寒假前的某天寒夜,正值凌晨2点,值班人员通过监控发现学校爱购超市附近有小偷潜入,立即出动人员赶往超市,避免了校园财物的流失。
    新年开学后的某天,正值下午下课、下班高峰期,校园里发生了两车相撞事故,两位司机因争执不休而动起了手,值班人员通过监控发现争执后,立刻赶赴现场,及时化解了这场校园事故。
    今年2月底,某天凌晨4点,值班人员通过监控发现一位学生躺在得一堂前广场,随即赶到现场,把学生安置回寝室,避免了学生在寒夜里可能受到的伤害。
    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繁杂而重要,除了时时监测校园,做好值班记录、处理消防检查、帮助学生找回丢失物品等一系列事情都由综合治理办公室来处理。自办公室成立以来,每当消防报警响起,无论是真假险情,值班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而办公室通过监控系统帮助学生查找丢失物品,也有十余次了。
    成立综合治理办公室的目的,正是为了加强校园的安全稳定工作,为师生们的学习、生活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所以即便是遇见了元旦期间的大雪夜,室外温度低至零下,值班专班的成员们仍会克服恶劣天气,坚守在岗位一线。

 

职责所在,一切皆安

    “值班室的同事们来自不同的部门,大家搬到一起办公后,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相互之间也熟识了不少。每天白天下班时,即使是当天没有值班安排的同事,也会牵挂着正在值班的人员,会特意来到办公室,关心当天的值班情况。”综合治理值班专班成员、治安科副科长向传昊感叹道。
    谈到刚刚起步的值班工作,综合治理值班专班副组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程春谦虚表示,虽然目前综合治理办公室值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还有需要努力的地方,未来综合治理办公室将在视频监控的基础上,加强校园的巡查和督查;同时会进一步集中校园精干力量,全力打造综合治理值班专班;还将完善学校各二级单位的综合治理考核制度,为校园的安全提供更有效的保障。
    校园的岁月静好,离不开综合治理办公室值班人员的负重前行。正是这批校园守护者的默默坚守和付出,才保障了校园的安全,他们是守护校园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