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首页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人次:4195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2019—2020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在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形成了本学年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9月1日起至2020年8月31日止。

一、工作概述

   2019-2020学年,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及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全面推进信息公开,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确保《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落实到位。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同合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专门工作会议,研究和完善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组建了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各职能部门明确了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全校上下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校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学校结合办学实际,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加强学习交流,拓宽公开渠道。认真学习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凡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政策文件发布后,相关负责单位均需进行传达学习。加强学校与各二级单位的沟通交流、研讨,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重点疑难问题的方法,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校园新媒体在展示学校形象、发布新闻资讯和服务师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利用公示栏、邮箱、电话、微博、QQ群、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公开信息,加强信息网络安全建设,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压实工作责任提高信息公开质量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督促各二级单位依据清单,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信息公开清单,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网站主渠道作用,设立信息公开专栏,依规将社会公众与师生关注的内容在单位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发布,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合理运行。加强收集、整理及管理学校各类统计资料,将学校统计报表中可公开部分在信息公开网站中予以公开,尽可能确保公开的信息、上报到上级主管部门的统计信息与统计报表的数据保持一致,确保公开数据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网络及微平台: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主页、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新闻网、信息公开专题网、招生与就业信息网和二级单位主页、学校各部门和院系的信息公开栏、官方微平台、微信公众号、在线咨询平台以及手机 APP 客户端等。

   2.传统媒介平台:纸质文件、招生宣传单页、各类年鉴、手册、报表、教学督导简报、教学信息、校园广播台、宣传橱窗、电子宣传屏等。

   3.会议平台:党政联席会、党委会、院委会、学院论坛、座谈会、讨论会、通报会等。

   4.特色栏目:校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等。

(二)主动公开的基本情况

   本学年,按照上级规定,学校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发布39类公开事项;学校门户网站、新闻网发布各类新闻1251余篇,点击量超225.8万人次;二级网站发布公告通知类信息133余条。学校官方微信共计发布456篇,官方微博148条;学校官网发布信息包括:武设要闻242条,菁菁校园43条,师生风采18条,理论天地75条,院部动态50条;在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荆楚网、大楚网、网易湖北、汉网等主流媒体刊发各种新闻宣传报道105篇。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招生就业信息。在招生信息公开方面,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我处组建9个招生宣传组,赴省内15个地区开展现场招生宣传咨询工作;同时在育路通、678好志愿、楚天都市报等5个直播媒体平台展开线上直播,吸引超过130万粉丝关注学校,并且开通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企点QQ,为考生提供线上一对一问答服务;同时选派20名在校教职工接听招生热线,每日咨询量高达2000人次。在全国22个省市发布各省志愿填报指南的计划。通过湖北省招生信息网、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微博、微信公众号,中国教育在线等线上媒体,发布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历年分省分专业分数线及录取情况等各类高招相关信息,提供各种特殊类校考成绩查询及高招录取情况查询,提供微信在线咨询服务。网络访问量达10万余人次,回复各类考生咨询20余万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万人次,微信公众号2万人次,其他网络16万人次)。通过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就业信息网、学院楼栋电子屏、就业工作QQ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冬季和春季2场大型供需见面会、1场中小型招聘会、200场专场招聘会、591场网络招聘会,共计839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1752个,岗位供需比为1:5.51。编制发布《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通过调研毕业生及用人单位,了解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相关分析、发展趋势以及对教育教学的反馈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及需求等信息。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严格执行财务预决算管理制度,每年年终向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公开本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数据,相应的决算报表同时也上报给上级行政主管部门。我校在每年新生报到时采用在收费现场利用展板和屏幕公开公示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公示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

   3.资产信息。持续做好采购与招标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分层分类的采购管理运行机制,严格执行财务预算,严格按规定程序审批、采购,确保全流程采购管理。实现学校采购与招投标信息全方位、全过程公开。

   4.人事师资信息。在人才政策宣传方面,成立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做好师德师风及各类人事人才政策的宣传工作,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在人才招聘工作方面,公开发布各类岗位招聘信息,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在教职工职称评审方面,学校评审后,及时在学校官网对拟评聘人员名单进行公示,确保职称评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等,设置信息专线,安排专人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本学年,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提出申请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未发生学校信息公开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学校通过多种信息公开途径和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开各类涉及大家切身利益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方面信息,并收集相关信息的诉求,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良好,充分保障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得到了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基本肯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未出现失误、泄密等不良情况,得到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认可。截至目前,学校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不恰当而遭到举报或投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职能部门的公开意识、推进公开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公开不及时的情况;

   二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足,公开工作能力有待增强;

   三是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落实,完善有效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对清单责任单位培训指导,推进信息公开清单的全面落实;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信息化建设,畅通网上、网下信息公开渠道,发挥微博、微信、APP等功能,增强信息公开广度,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三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聚焦学校重大决策和师生关注的重点信息,加大学校招生、财务、人事等信息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扩大公开范围。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2020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