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招生专业
当前位置:首页
环境设计学院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人次:11517

 环境设计学院

    环境设计学院以培养具有实践操作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美学素养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注重文理交融、学科交叉,开设了艺术学、工学、农学等多学科通专融合的专业群。设有环境设计、风景园林、园林3个本科专业和室内艺术设计专科专业。现有办公教学面积5000余平方米,建有综合材料绘画、水性材料绘画、传统绘画、油画四个艺术工作室,设计基础、旧城改造、陈设与软装、建筑深化设计、商业空间、公共空间六个专业课程组。并在校外建有15个校企合作单位,1个校地合作单位,4个实践教学基地。目前在校生1800余人。

    近年来,毕业生以良好的综合素质与突出的实践能力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近3年,百余名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硕士研究生,近30余篇论文被评为省级毕业生优秀论文。学生创新精神不断增强,实践能力不断提高,在国家级、省级竞赛中获得数十项各类奖项,取得了良好成绩。

 

环境设计(本科,艺术学,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研究领域是建立在城市规划、建筑工程实体项目平台上的深化拓展与设计创新。强调多学科知识的交叉,主要内容为室内外相关的环境设计,满足人对空间的功能性与审美性需求,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环境设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专业技能,具有独立设计实践的基本能力和艺术造型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及开拓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注重学科及专业的交叉融合。通过“基础+应用”的教学模式,在扎实学科基础之上进行专业方向的进阶学习,满足专业边缘化特性的要求, 培养学生能快速适应行业发展,形成了“重基础,多方向,实践强”的专业特色。项目式教学及实践教学环节,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注重实践技能和个性化的培养。依托艺术学背景充分发掘学生在专业上的创造性潜能,强调环境设计中艺术与技术有机融合的设计与教学理念,同时与本学院风景园林及园林专业共享学科资源。

    主干课程:

    工程制图、设计基础、内部空间设计、小建筑设计、外部空间设计、室内专题设计、景观专题设计、当代艺术等。

    毕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景观、室内设计企业、房地产企业、工程企业等单位从事室内装饰、家具陈设、公共景观、公共建筑等相关的工程设计与施工,同时可胜任虚拟空间数字化表达等工作。

园林(理工类,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园林植物养护管理、园林种植设计等理论知识,能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业从事园林绿地规划与设计,工程建设、施工与管理,植物养护管理,具备创新思维和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我校园林专业为学校重点发展专业,依托华中农业大学120多年积淀形成的深厚办学精神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以面向园林行业发展需求为方向,以浓厚的美学氛围为依托,以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为基础,不断强化实践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本专业突出园林植物应用和园林工程建设的专业优势,确立生态理念,顺应市场机制,强化园林工程的建设、管理和植物造景设计,旨在培养兼具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种植设计、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园林人才。

    主干课程:

    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园林绿地施工与管理、园林工程预决算、园林树木学、园林生态学、园林植物造景设计、园林树木栽培学、花卉学等。

    毕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城市园林绿化、建筑与环境工程、市政园林、房地产企业、公用事业、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花卉苗木生产及经营等相关的行业、部门机构从事环境绿化美化、施工、设计、养护管理、经营管理与研发工作。

 

风景园林(文理兼收,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适应国家新型城镇化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风景园林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工程施工和管理、景观建筑设计及园林植物种植设计等方面的能力和素养,能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行业、风景园林工程建设和施工管理等部门,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风景园林专业构建了“体验与认知—探究与综合—应用与创新”层级式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构建系统多元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和科学思维,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四年学习过程中,安排四项大型外出考察实践,开设数十项课程实习和课程设计,实践学时比例达30%以上,强化学生专业特长培养。强化产学研合作,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依托11个校外实践基地及校内工作室,开展基于问题的项目化教学,从课程作业到毕业设计,全部以真题为基础,强化风景园林工程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能力培养,与市场需求紧密对接,毕业生的专业素养和动手能力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主干课程:

    风景园林艺术原理、城乡绿地规划、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景观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工程、园林绿地施工与管理、园林工程预决算、园林植物种植设计

    毕业去向:

    本专业特色鲜明,就业方向广泛,毕业生可在城乡建设、市政交通、园林、林业等相关部门,设计企业、房地产企业、工程企业等单位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施工、养护、管理及教育科学研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