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才培养
园林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人次:9697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园林规划设计、研究与园林绿地施工、管理等方面知识,能在城市建设、园林、农业、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业从事园林植物栽培、养护及管理,从事公园、风景区等各类绿地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园林生态学、园林植物、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建筑、园林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在绘画与表现技法、园林植物及其栽培与应用、园林规划设计等方面得到基本训练。具备园林植物栽培、养护管理及城市绿化、园林建筑、园林工程等规划设计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生物学及美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植物学、生态学、园林植物、园林规划设计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3.具有从事园林植物栽培及养护管理的能力,以及对自然景观、区域环境进行艺术设计的基本能力;
  4.掌握各类园林绿地规划设计园林工程设计的方法与技术;
  5.掌握园林模型制作、计算机辅助设计等专业技能;
  6.熟知我国国土绿化、风景名胜区及公园建设、环境保护、国土资源管理保护的方针、政策、法规;
  7.了解中外园林的风格特点及近、现代国际园林规划设计的思潮;国内外园林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
  8.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组织协调、口头与文字表达及徒手设计表现能力,具有园林经营管理能力。
  三、学制与授予学位
  学    制:4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四、主要课程
  园林树木学、园林艺术原理、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树木栽培学、园林工程、园林生态学、园林种植设计、园林绿地施工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