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才培养
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人次:34830

  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是依托华中农业大学优势学科和优质教学资源组建的一所工科学院,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和生物工程3个本科专业和食品营养与健康1个专科专业,同时具有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普通专升本招生资格。现有教职工33人,其中专任教师23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高级职称教师占78%。现已建成食品与生物科技实验教学中心、食品与生物科学技术研究所和35个校外实习基地,现有在校生730余人。
  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成绩喜人。食品科学与工程获批“十四五” 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培育)学科、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中心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食品工艺学》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四个团队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学院承担了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建设、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项目”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等诸多学科专业建设项目。学院共承担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8项,横向科研项目12项,省级教改项目4项,近五年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较高。近三年学生获国家和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近30篇;近三年学生在食品和生命科学领域国家级竞赛中获二等奖8项,三等奖18项,省级一等奖11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2项;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大赛中获省级银奖4项,三等奖3项。学生在英语、数学、体育等领域竞赛成绩也十分突出。1名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1名学生荣获“长江学子”荣誉称号。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0%以上,研究生录取率近20%。


食品科学与工程(普通类,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为“十四五” 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培育)学科、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要培养具备化学、生物学和食品科学基本理论、素质和技能,适应食品全产业链需求的高素质应用人才,毕业后可从事食品生产管理、产品研发、质量控制、市场营销等相关工作,也可继续读研深造。


生物工程(普通类,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生物学基础理论、实践操作和工程设计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学校毗邻武汉光谷生物城,与多家生物高新技术企业有良好合作关系。毕业生可在生物、食品、医药、环保等行业从事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和营销等工作,也可继续读研深造。


食品质量与安全(普通类,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化学、生物学、营养学、毒理学、食品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食品工艺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熟悉国内外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体系、食品标准与法规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食品研发等企业、食品卫生监督、政府管理、海关、商检等企业或部门从事食品分析检验、食品质量管理和食品安全评价,或到相关学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


食品营养与健康(普通类,专科,学制三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食品营养与健康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从事食品营养与健康管理的高级技能型人才。毕业后可在食品企业、餐饮行业、第三方检测、社区、学校、食品卫生监督管理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动植物检验等单位从事食品检验、营养指导、健康管理、营养配餐、营养教育与咨询、公众营养宣教等工作。也可参加普通专升本考试继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