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三育人”标兵】张辛阳: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人次:6405

    为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调动全校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学校组织评选出10名2022年“三育人”标兵。值此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特推出系列报道,走近标兵感受他们的风采。

 

    人物简介:张辛阳,环境设计学院园林系教师,副教授、国家二级建造师、国家二级造价工程师,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园林工程课程组”负责人,主讲园林专业《园林绿地施工与管理》《园林施工图绘制》《园林工程》等10门专业课程,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2017年,获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2017、2018、2021年,获学校“优秀班主任”;2019、2020年,获“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2022年,获“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展全国决赛专业组(论文类)优秀奖。

 

立德树人 言传身教

    2015年入职以来,张辛阳始终奋斗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她遵循教育规律,注重学思结合,创新课程思政,主持了湖北省高校教学研究项目“立体化教学模式在园林专业应用型课程中的改革研究”,带领团队教师根据学生需求进行教学改革,主持了校级教材建设项目“园林景观工程造价”,作为主编先后出版了《园林景观施工图设计》、《风景园林工程》和《园林景观工程造价》3部教材,被20余所高校应用于日常教学,学生普遍反映“具有很强的应用性、职业性和可读性。”

张辛阳老师主持教研项目,带领团队根据学生需求进行教学改革。

张辛阳老师主编的教材。

    张辛阳认为,“教学+科研+竞赛相融合的教学手段,能激发学生的内驱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除了日常教学外,她还带领学生参与自己主持的省级科研项目,拓展学生知识面,指导学生参与发表科研论文。“张老师亲自带领我们进行外业调查,手把手教我们怎么进行数据分析处理,我们敬佩她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下定决心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张辛阳指导学生获“国青杯”全国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园冶杯”大学生国际三等奖3项、荣誉奖3项,“米兰设计周”全国决赛二等奖1项、学术奖(论文)1项。

张辛阳老师指导学生获奖展示。


严慈相济 致力传承

    “班主任就如同学生的校内家长”,作为班主任,张辛阳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对学习有进步的学生,她自掏腰包,颁发奖品以资鼓励;对生活困难的学生,她介绍实习工作机会,缓解学生生活压力;对情绪低落的学生,她会如朋友般与学生聊天,帮助学生认识自我,肯定自我,建立自信心。

张辛阳老师所带班级获校“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五四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张辛阳老师推荐毕业生就业。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张辛阳除了关怀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以外,她也非常重视学生的个人规划。大一初见面时,张辛阳会让每个学生给四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毕业时再发给学生,让他们重温自己曾经的目标,“现在我真的实现了自己在大一时写下的目标,成为一名老师,能继续传承张老师的教育情怀和责任,这对我来说,是最好的毕业礼物。”

毕业生传承张辛阳老师的教育情怀。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张辛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将教师这份事业进行到底,保持着育人的初心和热情,用师者之心叩开学生的心门,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