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优秀共产党员】图书馆:叶梓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9-09|浏览人次:2359

    叶梓,女,中共党员,现任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组织委员、图书馆馆长助理。自进校工作以来,她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履职尽责,把培育时代新人作为重要使命。她坚持图书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原则,恪尽职守,努力学习,勤奋工作,诚恳待人,团结协作,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身,为我校图书馆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坚定信念,夯实思想政治根基

    叶梓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学习政治理论,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修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顾全大局,维护支部团结,待人诚恳,爱岗敬业,不怕吃苦,踏实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担任组织委员期间做好图书馆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在工作中围绕学校的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文件,为图书馆党建工作添砖加瓦。
    在支部书记和馆领导的带领下,支部工作有序地开展,叶子作为组织委员,认真完成各项学习活动,积极收集相关学习材料,协助做好会议记录并进行收集整理。同时,她还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完成党员下沉社区的工作任务,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努力为人民服务,为社区服务。

立足岗位,勇于担当履职尽责

    叶梓充分发挥办公室人员参谋助手作用,协助馆长展开全馆行政和业务工作,督推、推进任务落实情况;收集汇编图书馆各部门月度、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协助馆领导组织考核、召开工作分析会议,组织各部门编写工作日志等。
    在馆长的直接领导下,她集结团队力量,做好阅读宣传与推广工作。带领图书馆阅读推广团队策划、组织开展图书馆2020-2023年度“读书节”“迎新季”“毕业季”主题系列活动,为武设师生打造书香文化氛围;参与“书香校园”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协助馆长开展图书馆资源利用率工作推进会,联络各院部推动书香校园建设方案落实落地;负责图书馆2019-2023年度读者培训工作,编辑更新《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导览》培训内容,确保新生入馆教育系列活动顺利完成;撰写、编辑各类阅读活动文稿推广材料,以图文为媒介,以馆员关怀温润读者心灵、传递图书馆文化、推广终身学习的理念。
    此外,她还组织馆内各部门开展年度高校图书馆事实数据库数据、高基报表数据、基础数据的填报工作,负责图书馆各项统计数据的收集、编报及核对工作。负责图书馆条件建设项目推进工作。在相关部门协助下,落实了图书馆网络改造建设;完成二楼大厅电子屏安装建设项目;负责跟进图书馆特色阅览区改造项目,为优化馆舍环境、营造书香氛围提供坚实保障。参与2021年中国共产党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圆满完成党代会筹备工作组所分配的秘书组文书撰写及各项会务准备工作。2023年5月,她还参与了学校诊断评估专家联络工作,协助馆长制定图书馆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各类工作实施方案及材料,圆满完成访谈、走访、考察、会务、资料调阅等专家所有考察活动的联络工作。

勤于学习,不断提升专业能力

    在开展业务工作之余,叶梓非常注重专业能力的提升,积极参加馆内基础业务系列学习、“馆员论坛”等专业素养培训、业务进修及馆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参加湖北省民办独立院校图书馆高校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研讨会、第十五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独立院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学培训会等行业业务培训,通过不断地学习,自觉自发提高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
    她积极参加业内大型活动,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大学生“悦读之星”读书演讲活动“星级指导教师”称号;获评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湖北省高校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优秀指导老师”;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的“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风采展示”活动创新案例奖;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书香湖北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优秀组织个人”称号。

    事必作于细,业必成于实。叶梓将继续以学习为先,修炼奋斗的内功,以实干为要,践行计划目标,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以更清醒的头脑、更旺盛的斗志、更奋发的姿态、更勤奋敬业的精神和更充沛的干劲,把工作做得更加有声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