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师德标兵】时尚设计学院:付雪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人次:12748

    付雪,女,中共党员,副教授,时尚设计学院时尚设计系主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服装立体裁剪》教学团队成员、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专业考察》主持人。荣获2022年校级“三育人”标兵、2022年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学术论文类优秀奖、2023年第二届“智慧杯”高校文学和艺术创新成果教师组一等奖等。 

 

    “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把教书育人工作放在首位。”作为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湖北省优秀教学基层组织成员,付雪用心、细心、专心育人工作,“把正能量传递给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发挥自身潜能。”
    科研上,她始终保持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与课题组成员一起探索研究并逐步构建了项目推进、艺工结合、内外联动和价值导入实践教学体系,并组织实施新的教学方案,为学校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默默奉献。教学上,她以情育人,以言导行,以智启人,尊重学生个性,善于发现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带领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深入开展教学改革研究,把项目融入教学,在项目全过程中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树立学生用专业技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意识。
    她注重将价值引领融入实践教学的各环节,在培养学生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同时树立学生正确价值观,并充分发挥“以展促教、以展促学”育人特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

 

付雪在课上带领学生动手实践。     

    以校级一流课程《专业考察》为例,她以弘扬非遗文化美学理念和工匠精神,培养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强化专业理论和技能的应用能力为目标,将课程全过程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思维引导环节,向学生讲解考察的目的与意义、考察方法、考察要点和注意事项等,布置前期资料搜集内容,学生通过资料收集,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并制定调研方案;第二阶段实地考察环节,指导学生实地调研非遗传承人讲解纺织非遗技艺文化内涵和操作方法,带领学生动手实践;第三阶段创新设计和制作环节,引导学生基于非遗课题项目,将调研成果引入设计方案并设计绘图和制作实物;第四阶段作品展览环节,指导学生思考展览主题和展览形式,学生完成作品展览策划和最终成果展出。
    此外,她还积极组织策划毕业设计作品动态展和课程作业展,为宣传学院专业特色,展示学生创意才华,推动学科间、专业间创新融合搭建可供观摩与交流的平台;组织学生参加武汉时尚艺术季、武汉时装周、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展演,汉正街服装服饰博览会和汉派男装原创设计实践行系列活动,学生作品受到行业、企业和协会的关注和青睐。
    “时时、处处、事事讲认真,牢记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和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付雪高度的敬业精神感染着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