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师德标兵】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付晓燕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人次:13131

    付晓燕,女,中共党员,副教授,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副院长。获校级教学质量一等奖、讲课竞赛二等奖,“三育人”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校园年度人物”等荣誉。主持教科研项目5项,发表教科研论文20余篇。

 

    2011年,付晓燕满怀热忱地踏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12年间,她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育人职责,承担了6门理论课程和3门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她坚持寓价值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中,树牢学生“食以安为先”理念,引导学生做有技术有良知的食品人。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们既能感受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魅力,又能收获独立思考、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付晓燕指导学生做实验。    

    “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人,自己就应当先成为什么样的人,用高尚的人格来影响教育学生。”付晓燕处处躬身实践,严格要求,给学生做好榜样,教导学生“存大志,做小事”,脚踏实地,不断进取。她坚持教学与科研双重发展,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校级教研(课程)项目3项,参与省、校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教科研论文20余篇。指导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指导省级优秀学位论文4篇、校级12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A类)获奖3项、湖北省生物实验技能竞赛2项、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1项。个人也多次荣获校级教学质量奖,获评“三育人”标兵、“双师双能型教师”。

付晓燕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开展微格教学演练。

    她热爱教师工作,总能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找准学生出现问题的根源,对学生展开精准帮扶。“学生之事无小事”,为了更加深入学生群体,她摒弃传统说教的工作方式,转而投入大量精力经营考研群、就业群、课外学分群等主题各异的QQ群,通过活跃的沟通,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问题,开出切实有效的“处方”。
    “学生的‘心病’解决了,下次有‘病’自然还会来求医,这样才能形成学生与老师之间沟通交流的良性循环。”由她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学生精神面貌始终积极向上,班级多次获评“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活力团支部”,她个人也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称号。湖北省第七届“长江学子”周俊萍在获奖后感激道:“付老师严谨求实,对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锐意进取、奋发图强。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遇到这样好的引路人。”
    2021年,付晓燕任学院副院长。她总说,“管理工作和教科研工作一样,来不得半点虚假。从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她坚持按制度办事,工作规范,办事公道;她积极主动,顾全大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增强学院师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无论本职工作多忙,都会坚持带领学院教师下沉社区服务群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

付晓燕带领学院教师下沉社区,服务群众。    

    “坚守初心,方得始终。”付晓燕说,教育源于爱和信任,教师工作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无愧于心,“用心灵赢得心灵,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