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师德标兵】公共艺术学院:张慧娟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9-15|浏览人次:13633

    张慧娟,女,教授,硕士生导师,公共艺术学院督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员。她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十六载。

 

    张慧娟视课堂为重要阵地,把相互学习作为提升教学水平的有效手段,积极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担任学院督导期间,她发扬学校“传、帮、带”优良传统,引导教师一轮又一轮的打磨课程,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打造可持续发展教学队伍;与青年教师组队参加各种教科研活动,并针对课程体系、教学设计、课堂管理、教学竞赛、教科研项目申报等问题作交流分享,带头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

 

张慧娟指导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她始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日常教学中,强化课程思政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在专业基础课程、方向课程、实践课程中融入红色美育、生态美育、非遗美育等思政元素。她结合学院“艺美城市”“艺科融合”特色,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先后完成了“多维协同的毕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基础课课程思政建设”“基于‘荆楚手工艺’的设计类人才培养模式”等研究项目,助力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批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省级教学质量工程4项,在学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张慧娟在日常教学中强化对学生的价值引领。   

    “教学科研并重,理论实践并举。”张慧娟虚心参加院校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向优秀教师请教,向兄弟院校取经。无论工作多忙,她每周都会参加由视觉设计系、品牌设计教研室组织的集体教研活动,并定期就课程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资源等内容进行团队研讨。她还将科研成果、学术资源引入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教学风格既严谨又温情,既对学生严格要求,也会用心呵护学生自信心。学生们评价,“张老师的课让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能发挥长处,很有价值。”在她的精心培育下,指导学生近五年荣获国家级、省级竞赛大奖20余项,其个人也多次荣获“杰出指导教师”“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用艺术与设计的力量赋能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张慧娟表示将继续勇担使命,绽放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