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先进基层党组织】成龙影视传媒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人次:5222

    影视传媒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坚持拓展深化“党建+内涵建设”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支部建设,围绕育人中心工作,以党员发展、培养和教育管理为工作重点,践行“三全育人”工作理念,引导党员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学思践悟,筑牢思想根基

    支部坚持“学而时习之”,大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近年来,支部通过线上和线下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积极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带领支部党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支部还开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人在事上练”,支部要求全体党员要学思用贯通、知行信合一,坚持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中领悟宗旨意识、体悟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全面成长提高,有效推进支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2020年疫情期间,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志愿先锋,参加学校核酸检测现场布置、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等工作,服务师生。今年五月,成龙影视传媒学院党总支与江夏区金龙社区签订共建协议以来,支部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及影视与摄影制作等专业学生党员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在金龙社区成功举办“用爱定格美好瞬间”摄影活动及亲子手工活动。

严格把好入口,促进党员发展

    支部严格执行党的相关制度和纪律,严格落实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把学院优秀团员青年作为发展重点,规范做好发展工作。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标准,突出党员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素质上的全面性;严格培养,在发展党员的每一个环节,加强培养教育和考察;严格程序,进一步突出党组织的把关作用;压实责任,细化发展党员工作职责。
近年来,支部将党员发展工作融入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在“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下,发展党员8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0余名。

创新工作机制,促进组织发展

    支部根据美术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水平,紧贴学生思想实际,进行“滴灌”教育,结合学生思维和行为特点“因材施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支部学生党员的专业课程学习与思想政治理论结合起来,通过开展“红色绘制”等专题活动引导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党和国家,提升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支部健全学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全面了解学生的困难诉求、倾听学生意见建议,落实每学期末向党总支报告支部工作,每年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等,并将所有任务指标严格按照积分制记分。

擦亮支部品牌,创建组织成果

    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建凝心聚力,激发全体党员向上、向前,引导学生党员在课堂学习、日常生活中树立先锋形象,发扬共产党员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支部建立建强一支具有正能量和广泛社会影响的学生宣传队伍,在学习思想政治课程的过程中,结合专业特色制作了一些列红色主题作品,凝聚向心力、弘扬正能量。支部党员踊跃参与校园各项活动,近两年来,在学校“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新生杯”篮球赛和足球赛等文体活动中,获得较好成绩。
成龙影视传媒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队组织力和凝聚力与日俱增,支部党员素质稳步提高,一个团结和谐、朝气蓬勃的具有“新时代风范”的组织,满怀热情和活力,让鲜艳的党旗在教育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