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张宏杰我校开讲 谈谈乾隆的政治、爱情与性格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人次:17108

    本网讯(记者 郑峦玉 张维君)乾隆皇帝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秘史?他的政治主张和他的性格、情感又有怎样的联系?3月25日上午,百家讲坛特邀主讲嘉宾张宏杰教授在我校举办题为《乾隆的政治、爱情与性格》的专题讲座,现场场面火爆、座无虚席,两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百家讲坛特邀主讲嘉宾张宏杰教授我校开讲。张玉慧 摄

    张宏杰是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后,2013年起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成败论乾隆》,著有《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等。讲座中,张宏杰绘声绘色的讲述、理论与史实相结合,很快带领学生们“穿越”回大清的盛世。
    为了让讲座内容更丰富有趣,张宏杰穿插讲述了许多乾隆皇帝的趣闻秘事,将一个仁慈与残忍并存、睿智与迂腐共生的复杂皇帝展现得淋漓尽致。与此同时,他还从乾隆皇帝延伸到整个大清的社会状况,揭露看似繁华的康乾盛世背后存在的千疮百孔。

讲座现场火爆,座无虚席。李伟 摄

    “历史要从多维度看待它。”张宏杰举例,乾隆认为的世界中心、天下之主,但在英国看来却是贫困、腐败的。谈到学习历史的必要性,张宏杰认为,“历史能让人们了解事情发展的前因后果,明是非、知正误,让人学会用全面的思维看待事物。”
    讲座结束后,不少张宏杰的粉丝涌上讲台,或拿着他的著作索要签名,或还想与张教授就大清历史探讨一二。张宏杰一一应允,热心地为学生签名、合影,并认真地解答了学生们的问题。现场师生纷纷表示,张宏杰的讲述让他们对乾隆皇帝和清朝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于乾隆时期的史实也有了不同认知,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