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一位班主任的良心:故事不多,真心一颗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人次:12600

    本网讯(记者 刘子琦)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去年班主任述职大会上,一位班主任的述职“震惊”全场——没有述职报告,没有各项数据汇总,全程脱稿将班级每一名同学的真实情况细细道来,28名学生的学习情况、个人兴趣爱好、突出的能力和特质、拟就业方向如数家珍……这位老师叫凌洁玉,食品质量与安全1603班班主任。

食品质量与安全1603班班主任凌洁玉。

 

妈妈式的老师

    食安1603班学生已经进入大三下学期,从上学期开始,凌洁玉就有计划的约谈班上每一名学生。据班长介绍,目前她已经跟全班28名同学谈完第一轮,部分同学已经开始第二次面谈。“进入大三,凌老师主要跟我们交流以后的就业方向,询问我们是打算考研还是直接就业。”班长张紫娟说,“我是选择考研的,老师根据我的个人情况推荐了好几所学校。”另一名同学邓威说:“凌老师认为我比较适合科研,好几次都建议我读研,但得知我打算直接就业的强烈愿望后,就跟我讨论找什么工作比较合适,还建议我考虑一下实习的公司。”

凌洁玉利用午休时间与同学交流谈心。

    在同学们的印象里,凌洁玉跟大家的交流总是无处不在的,QQ上、电话中、办公室里、实验课上,时常是晚上十一点还在线上跟大家聊着天,而几乎每一个午休时间,都是她与同学们的交流时刻。她对同学们的关心也是无处不在:有地方发生地震,她会第一时间关心来自受灾区的学生;当学生各项评定结果公示时,她会比学生看得还仔细,发现问题更是立刻了解情况;学生沉迷游戏,她就想方设法鼓励学生走出宿舍,从事兼职、参加创新实验项目、甚至“撺掇”学生谈恋爱……

 

用真心换信任

    工作多年,凌洁玉坦言,自己不看重有没有“优秀班主任”的称号,也并不以学生获得的成绩作为自己的荣誉,她最希望的,是学生碰到困难、挫折的时候愿意主动向她倾诉。

    张紫娟说,“班上的同学遇到问题或困难不一定马上想到求助父母,更可能先问一下凌老师的意见”。“没有代沟”“了解我们”“熟悉专业情况”“给出的建议很具体”,这些都是同学们愿意主动寻求凌洁玉帮助的原因。

凌洁玉收到学生们的“点赞”贺卡。

    工作中,凌洁玉也会碰到一些“顽固分子”。他们不学习、没目标、混日子,反复批评劝导都无用。面对这样的学生,凌洁玉谈到:“人越长大越会有铠甲,年轻人的敏感和自尊让他们不太敢轻易将自己的脆弱和弱点展示出来。面对老师的批评,有的学生甚至会试探老师会不会放弃他,而我想做的,是希望他们能真正信任我,在失败和困惑的时候能放心地告诉我,哪怕只是听他们倾诉,能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也好……”

 

给学生对症开“方”

    同学们不知道的是,如今细心、坚韧的凌老师也是经历了“蜕变”的。凌洁玉刚刚担任班主任时,许多问题都让她束手无策。面对同学们的困惑,她只能给出笼统的建议,学生们听后仍是一头雾水。经历了几年的摸索,凌洁玉逐渐总结出给学生“开处方”的基本原则:具体、有效、容易实现。

    就拿帮学生分析考试成绩来说,刚担任班主任的那一阵子,有的学生经过认真复习后,考试成绩仍不理想,于是找她询问原因。那时,她也只能从学习方法是否正确、课堂听课是否认真等方面泛泛而谈。后来再遇见类似的情况,凌洁玉就查看考卷,从卷面上来分析学生的问题,比如逻辑性不够、某个类型的知识点掌握不够等,然后再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

    一位已经毕业的学生曾经这样给凌洁玉留言:“大学四年特别要感谢的是凌老师,您小小的身躯有着大大的能量,每次看到您总是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对学生充满了耐心,即使对我这种让人比较‘头疼’的学生,您也从来没有会放弃过我,甚至更加关心我,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