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表演学子真情演绎原创历史剧《杨门》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人次:7728

    本网讯(记者 樊禄方 李鋆雪 李怡科)5月20日晚7点,成龙影视传媒学院表演1503班毕业大戏《杨门》首场演出在明德四楼黑匣子精彩上演,作为表演专业今年毕业大戏的压轴之作,这部原创历史剧体现出了深刻的研究意义和探索态度。近两小时的演出高潮迭起,剧场内座无虚席,观众反响热烈。

剧组合影。刘恒 摄 

    据了解,《杨门》是由成龙影视传媒学院李英男老师指导的原创剧目,描绘了以骁勇善战、精忠报国而闻名的杨家将的故事。剧中故事发生在庆历四年,西夏和宋军在经历了长达四年的战争后,惨胜的西夏国无力再战,向大宋提出议和,原主和派之首、前任宰相王辉却在大殿前向宋仁宗立荐主战,规劝仁宗要信任他人。两人前后反转的矛盾冲突使故事得以展开。
    剧情以宋仁宗询问王辉当年为何辞官回乡开始,从而勾起了二人关于四年前杨门出征的回忆。四年前,恰逢杨家诸位女将及杨文广在家中举行寿宴,宋仁宗与王辉上门拜见,王辉与杨家就“战”、“和”之事争议,最终,杨家说服圣上出兵,后王辉作为监军,与杨家在边关共同经历了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战事。通过对边关战事的幕幕回忆,重现杨门女将出征种种不易的同时,也展现出王辉在杨家将群雄奉献精神和拼搏精神的感染下,改变主和观点的心路历程。

杨家诸位在家中举行寿宴。刘恒 摄

宋仁宗与王辉登门拜访杨家。陶若飞 摄

杨家诸位女将请求出征。陶若飞 摄

    表演过程中,演员们精湛的演技、恢弘大气的舞台效果,让观众们一次又一次的鼓掌喝彩,佘太君作为元帅亲自探路,穆桂英在城外与西夏首领智斗,两军对垒时西夏军挑衅“不与女人作战”之际,杨家独后杨文广请缨出战、监军王辉截下皇上求和密旨,请求带兵诱敌等多个场景让观众记忆深刻。值得一提的是,剧中还将非洲鼓这一现代元素融入剧情,在鼓声的烘托下,更将杨家女将不顾生死,大义凛然的气概表现得淋漓尽致。随着舞台灯光的退去,观众席掌声雷动,《杨门》也随之落幕。

佘太君决定亲自涉险探路。邓奕鹏 摄

穆桂英母子智斗西夏首领一行。刘恒 摄 

王辉截下皇上求和密旨,请求带兵诱敌。刘恒 摄

    表演结束后,宰相王辉的饰演者吴明杭对他所饰演的角色解读到,“王辉是一个很干净的人,他是一个希望世界和国家变得更好的人,但一个过于干净的人在那样的世道中是不好生存下去的,所以他不得不做出一些妥协,也就有了他后面的辞官。”他表示这部戏最大的难处在于它是一部历史戏剧,表演时对肢体动作的要求极高,让自己转换到一个老宰相的状态也极具挑战性。
    导演李英男介绍到,这部剧着眼于我们的传统文化与历史观,从当代人共有的视角出发进行观察和探讨,所传递出的文化质感是极吸引人的,“它让我们意识到,面对生活我们不应该一味的抱怨它,抵抗它,而不做出任何努力。现代社会变得冷漠、幸福感降低也都来源于这种不信任的不安全感,我们应该相信世界是美好的。”
    对于学生的表演,他给出了高度的评价,“学生们都很棒,我能感觉到他们对舞台发自内心的喜爱,在他们的身上,我看见了年轻一代拥有的活力、实力努力和灵魂”,他还提到,指导学生的过程,也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自己也从中收获了许多。面对即将毕业的学子,他表示,“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这部戏建立起对世界和对自己的一个全然的自信,哪怕在未来有一天遇见了坎,也要相信自己和自己的同伴,同时不要为了自己与别人的不一样而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