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生命中最难忘的一段情”——我校举办第九届校园心理话剧大赛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人次:6519

  本网讯(记者 吴莹 黄国威 李柔 郑慧枫)5月24日晚上18:00,我校第九届校园心理话剧大赛在咏归小礼堂如期举行,本次话剧大赛以展现团结、秀出自我为主题,围绕“生命中最难忘的一段情”,由各学院参赛带来系列精彩表演。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氛围热烈。

校园心理话剧大赛颁奖仪式。袁梓清 摄

  作为本次心理话剧大赛的第一个节目,环境设计学院带来的《你要好好的》围绕身患轻度抑郁症的小女生展开。剧中的小女生代表着身边这样一类人,他们因不追随大众而不被他人理解,他们忍受着他人异样的眼光,但依然保持着对于生活的希望……偶然中,男主的出现,像一束光照亮了她阴暗的生活,在他的鼓励与开导下,她战胜了病魔,开始变得自信、开朗,并重获“亲情”“友情”与“爱情”。演员们表演的十分生动,一些细微的情绪都被展现的恰到好处,引得现场观众们掌声连连。

《你要好好的》剧照。袁梓清 摄

  “父爱如山,母爱如海”,艺术设计学院的《多想再见你,母亲》是一部穿越剧,女儿赵圆圆和母亲李玉兰因观念不同多次争吵,母亲在一次争吵后突然离世让赵圆圆后悔不已。但一次“意外”让赵圆圆穿越回25年前,来到了母亲的年轻时代,带着对母亲的亏欠,赵圆圆为母亲展开了一场圆梦计划。随着剧情的展开,“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主题深入人心。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的穿越剧《再见,乃英》则演绎的是上一代人的情感交错,子女穿越回去后,见证了父母的爱情故事,其中的笑点、泪点一样精彩。

艺术设计学院《多想再见你,母亲》剧照。刘颖 摄

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再见,乃英》剧照。刘颖 摄

  “我们!我们年少轻狂、桀骜不驯,却也有着深厚的感情。”商学院的节目《我们》与军训有关。军训前的满不在乎,军训时的小聪明、与同学的小矛盾,和教官的依依不舍……舞台上的一切勾起在场观众军训回忆。成龙影视传媒学院的《长白山下的兵妈妈》也是一部军旅题材的心理剧,尽管兵爸爸在母亲让孩子参军报国时有不少羁绊,但妈妈大爱无疆,让孩子们报效祖国的决心令人震撼。信息工程学院同学们表演的《十一》讲述的是大学校园内外的故事,曾经的大学校友亲密无间,但毕业后,好兄弟因为金钱产生嫌隙,曾经的情侣也不再像当初那样甜蜜……人生过往,校园的生活总是值得回忆的,但我们对未来也要有着美好的憧憬。

商学院《我们》剧照。刘颖 摄

成龙影视传媒学院《长白山下的兵妈妈》剧照。袁梓清 摄

信息工程学院《十一》剧照。刘颖 摄

  演出结束后,评委们对所有作品进行评选,成龙影视传媒学院的话剧荣获一等奖,环境设计学院、商学院获得二等奖,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获三等奖。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鄢栋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心理学中,很强调情绪和情感这两个词。情,本质上在于过往的每个人的成长和体验。本次活动将身边的各种情感跌宕起伏的心理过程演绎出来,就是为了提醒同学们,珍惜生活中的那些各种各样的感情,所有的心理问题都是关系的问题,而关系,也是感情的基础。”
  据介绍,自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校学生会心理部2010年举办第一届心理话剧大赛开始,该项活动就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参与,学生们演的是自己身边的事,说的是自己心中想说的话,解决的是自己想要解决的问题,不仅在话剧排练中学会团结,更能通过剧情的引导,让师生思考自己的生活,启发他们恰当的处理自身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