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以思政之“盐”,调美味课堂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人次:4745

    编者按:作为生活中最常见的调味品,食盐不仅承担着“食肴之将”的美名,同时也是人类维持生命的必需品。思想政治工作犹如人精神上的“盐”,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的灵魂塑造工具和精神调养源泉,是为受教育者全面发展提供的“精神大餐”中不可或缺的“营养品”。


    本网讯(记者 江淼)“What is the Covid-19?”9月7日,开学第一课,老师们的开场白不约而同的都提到了疫情防控。课堂上每位教师都讲述了5-15分钟的防疫宣传内容,通过将防疫之“盐”溶入专业课程,积极翻开新学期课程思政教育第一篇。
    早8:30,和光2019-1教室早已坐满了学生,他们精神抖擞等候多时。随着上课铃声响起,“开学第一课”正式开始,环境设计学院胡琦老师点开大屏幕,播放了一段了由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2020年《开学第一课》节目片段,充分利用权威的电视节目来指导学生熟知防疫措施,做好个人防护。

胡琦老师在课堂上播放2020年《开学第一课》。

    胡老师节选的节目内容鲜活充实,每一个人物故事和知识点都经过细致打磨,没有高谈阔论和假大空,学生们的接受度很高。短短的15分钟,让同学们体会到正是因为有无数疫情防控人员的无私付出,才换来他们此刻的正常学习和生活,激发了学生们的感恩之情。
    10:10,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罗帷老师的《食品微生物学》课准时开始。罗帷老师认为,“课程思政不是要改变原来的课程,而是要把核心价值观巧妙地融合进原有的课堂教学中,找到最契合的点。”专业不一样,挖掘的思政教育元素也应该不一样。

罗帷老师讲授防疫知识。

    秉承这样的观念,罗老师根据这节课的内容,巧妙的将新型冠状病毒与食品专业中的病毒知识相对比,讲解了新冠病毒的主要特点、传播途径、预防手段等知识。“同学们还记得上学期,我们学习过病毒组成成分是什么吗?”“为什么这个病毒要加新冠两个字?”“新冠病毒和SARS病毒的异同大家知道吗?”一节课下来,同学们通过对比讲解,既回顾了以往的专业知识,又加深了对新冠疫情的认识,让思政教育在不知不觉中入脑入心。
    同一时间,在八佾楼上课的沈菲老师,也正在进行着一堂紧扣疫情防控热点的大学英语课。“What is the Covid-19?”带着问题,沈菲老师通过英文ppt,向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新冠病毒,如何通过增强体质来抵抗病毒入侵。同时,他还播放了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动画短片,指导同学们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以及在感到不适时怎样求救等常识。

沈菲老师在课堂中引用防疫外文文献。

    通过观看原汁原味的外文资料,同学们练习了英语听力和口语,通过老师的讲解,也让他们看到了防控防疫的中外差距,同学们从心底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力度和措施感到自豪。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学生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开学第一课,我校教师善用思政之“盐”,调出一个个美味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