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寂忆”欧阳德彪个人作品展隆重开展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人次:6711

    本网讯(记者 江淼 )“寂忆”——欧阳德彪个人作品展,日前在我校藏龙美术馆隆重开展。本次展出的作品扩囊了欧阳德彪教授在1997-2020年间所创作的,包括油画、水墨画、丙烯画、素描等在内的65件佳作,这也是他首次在藏龙美术馆举行个人作品展览。

“寂忆”欧阳德彪个人作品展隆重开展。 刘恒 摄  

    欧阳德彪教授,是我校藏龙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美术学学会艺委会委员,二十多年中,他创作的作品多次荣获重要奖项。
    本次展出依据创作题材分为风景、人物、静物几大部分。作品虚实结合,或逼真,或写意,细腻地表达出作者对生活的领悟。
    引题《寂忆》,是欧阳教授为本次展览所作的原创诗歌。

寂忆

树叶又黄了
一片片坠落在
我的心灵上
你走的那么轻松潇洒
连头也不回
去吧......
你带走了欢乐和忧伤
去吧......
你带走了温馨的体感
去吧......
你带走了五彩缤纷的世界
去吧......
你带走了激情四射的光芒
明年这个时候
我会在这里等你
等你来抚慰
我心灵的创伤

在宇宙的长河中
人类的文明
只是一瞬间
岁月总是无情地
催促着青春的步伐
大自然把最美好的夙愿
永远封存在
沉睡的记忆中
上帝啊
请告诉我
生命的意义
是什么?
难道活着只是为了
像树叶一样
潇洒地在空中
飘然地坠落一次
而结束所有的一切
昨天圣诞老人的笑容
消失在长夜中
东方红
太阳升
……

 

    欧阳德彪表示:“岁月流逝,人们需要艺术来慰藉。”他的作品就是以现代的方式审视过去,铭记过往的种种美好。
    展览首日,便吸引了大批观众来馆。“当我看到小溪逐渐变小,直至断流时,会觉得十分惋惜,我希望通过画笔将美景留住。”不少观众围绕在欧阳德彪教授身边,认真聆听欧阳教授说画解画,饶有兴致地仔细观摩每一件作品,时不时地请教一些专业问题,并点头称赞。

观众聆听欧阳德彪教授说画解画。刘恒 摄

    在欧阳教授的展品中,有许多是描绘溪流与乱石滩的画作。“溪流中的石头是自然变迁的见证,它们从山上滚落,被溪水打磨,每一块石头都是充满生命的,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展览作品《岁月》前,不少观众拿起手机拍照。该作品刻画的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时的情景。作品线条流畅,用笔独到,用色深沉,寓意深刻,是欧阳教授对峥嵘岁月的纪念,展示了国家民族共同抵御外来侵略的决心和毅力。

作品《岁月》。刘恒 摄

作品《钟声》。刘恒 摄

作品《溪流》。刘恒 摄

作品《五月》。刘恒 摄

作品《夏日》。刘恒 摄

作品《冬至》。刘恒 摄

作品《虔诚者》。刘恒 摄

作品《祈福》。刘恒 摄

作品《工具包》。刘恒 摄

作品《致新年》。刘恒 摄

    不少观众看过展览之后认为,展览的文化底蕴厚重,“欧阳教授对文化风貌和人物精神抓得特别传神,让我们体会到了绘画之美,感受到了画作中传递出的精神力量。”

 

(信息来源 藏龙岛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