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公共艺术学院:张慧娟《平面广告设计》课程思政初探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人次:5542

    本网讯(记者 江淼)“海报中的图形元素是元代的剔红水仙花纹圆盘。在这个圆盘中还隐藏着另外一个形态,同学们找到了吗?没错,在圆盘的边缘有一名正在进行修复作业的工匠,海报通过隐喻传达了‘大历史,小工匠,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在《平面广告设计》课上,公共艺术学院教师张慧娟正在与同学们一同赏析经典海报《我在故宫修文物》。

 

公共艺术学院张慧娟老师《平面广告设计》课堂。刘恒 摄

    近年来,在教育部强调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大背景下,张慧娟老师也一直在《平面广告设计》的课堂上积极探索专业课知识点与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点,力求切实提升专业课程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要结合00后大学生的兴趣点循循善诱,激发学生主动探索和思考,潜移默化提升学生政治素养、文化素养和审美修养。”在不断地尝试中,张慧娟老师逐渐琢磨出了一套自己的课程思政方法:一是通过柔性植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合进课程中。课上,她多引用当下流行的热点素材来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同时适时导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建立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学生明确学习的目的,明白立身处世的基本道理。”例如在讲授“中国平面广告历史”知识点前,张慧娟老师就引入了红色电影《我和我的父辈》,看过影片的同学马上就回忆起电影中中国第一支电视广告诞生的故事,并引发了热烈讨论,生动的电影情节也让同学们感受到广告人不懈努力、锐意进取的敬业精神。

 

《平面广告设计》部分课件展示。

    二是在课程中大力弘扬为美好生活赋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张慧娟老师认为,“将传统文化融入课程教学既是一种很好的课程思政思路,也是一种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好做法,一举两得。”在她的课里,造纸术、印刷术等大量带有中华文明印记的视觉语言元素,被以案例融合、专题研讨的方式植入到课程中,并发展成为隐性课程的一部分,潜移默化中树立起学生们的文化自信心。

 

《平面广告设计》部分课件展示。

    三是坚持言传身教,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们的职业素养。张慧娟老师总是告诫同学们:“广告创意不是‘拍脑袋’。和其他行业一样,广告同样需要严谨务实地调研、细致的分析和科学的理论来做背后的支撑。”在每一次的课程实践环节,张慧娟老师都会以身作则,和同学们一起做好调研分析工作,并引导大家在讨论、交流、分析、批判中真正掌握好运用好专业知识,做到真学、真懂、会用、善用。“从严格对待每一次作业开始,让学生们形成契约精神、时间观念和自律习惯,直至培养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严谨敬业的职业素养。”

《平面广告设计》部分课件展示。

    在谈到《平面广告设计》课程思政经验时,张慧娟老师表示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一定要在老师们熟悉本专业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向等内容的前提下进行。同时,老师们在设计教学方案时还应持之以恒,保持耐心,“哪怕再微小的思政素材,只要每一节课都坚持设计一点内容进去,长期积累下来都是一笔可观的精神财富。”


(来源:公共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