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一堂不落——“五色阳光”携手希望小学共建“云”上课堂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人次:3769

   本网讯(记者 江淼)4月20日,我校“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联合江夏区鸿华希望小学、杨桐小学共同打造的“云”上美育课堂顺利开展至第三周。6年来,服务队每周三下午准时为孩子们带去美术、音乐、舞蹈等丰富的美育课程。今年,服务队首次尝试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展美育帮扶活动。

 

 

 

美术课、舞蹈课、书法课、音乐课直播现场。   

    据校团委书记郭明介绍,“在我们开展帮扶工作之前,这两所小学美育教育比较薄弱,有些孩子甚至不知道什么是美术课。通过大家几年的努力,学校美育教育逐渐取得成效,好不容易打开的局面,不能前功尽弃。”队员们不能走出校门开展帮扶活动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见不到老师,便通过QQ、微信等方式联系到他们,表达期盼之情。王彦方是杨桐小学课程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同学们收到小朋友的留言,觉得他们都太可爱了,也很感动。大家也非常想尽快开课,但是郭老师要求我们一定要把课程准备好了才可以开始。”

    “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队员收到孩子和老师们的留言。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志愿服务队每周一下午会组织各门课程的授课队员到学校大学生创业中心、舞蹈教室等地开备课会议,确定教学主题和教案,一起上网搜集网课资料,学习观摩他人制作网课的教程,制作教学课件、教学视频,讨论注意事项等。“毕竟我们自己也只是学生,平时大家只上过网课,却没有教过别人网课。”队员们说。

 

 

“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每周一下午组织集体备课和录制教学视频。

    因为同学们没有任何网课教学经验,所以第一次上课还是遇到了不少意料之外的困难。“比如,小学生第一次坐在教室里看到老师出现在屏幕上,大家都觉得很新鲜,因此上课的时候就会忍不住叽叽喳喳地说小话,有的还会凑到屏幕前一探究竟。” 

    “还有就是教室比较大,设备收音问题,小朋友们回答问题的声音特别小,我们常常听不清,不能很好地跟小朋友们互动。”虽然受到小学线上教学条件的限制,有些问题暂时无法克服,但是队员们仍然想方设法通过其他途径尽力补救。每次课后,服务队会与小学进行课后交流,双方互相反馈遇到的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方案,齐心协力为上好下一次网课做好准备。

 

 

江夏区鸿华希望小学教师用镜头记录“云”上课堂。    

    随着线上教学活动进入第三周,队员们的网课上得越来越得心应手。“针对课堂纪律问题,小学给我们安排了老师协助大家维持纪律。”“设备语音交流有障碍,我们就和小朋友们用肢体语言互动。”“为了打破书法课的枯燥,我们会时不时给孩子们播放一些有意思的书法小视频,调动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课上尽量及时点评作业,多多表扬他们的闪光点。”两所小学的老师也普遍反映,孩子们的表现越来越好。

 

学生优秀作业展示。

    既是学生也是老师,“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带着双重身份,运用自身所学既传播了“美”的种子,也收获了“美”的荣耀。2021年“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就因出色的工作,获得诸多荣誉,继2019年被授予市级“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后,又在2021年被授予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被列为湖北省志愿公益创造营培养对象、入选年度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特色案例;五色阳光——照亮乡村儿童的艺术梦项目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评武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批”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获“艺创杯”第四届全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暨西湖青年“星创”大赛铜奖、获年度“江夏微光”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等。

 

 

(来源: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