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关于做好2019-2020-2学期期末线上考核工作的通知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5-16|浏览人次:36446

各教学单位:
  期末考核是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检测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对线上所学知识理解程度、运用能力以及教师网络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根据校历安排,本学期期末考核时间为第19周。为做好本次线上期末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线上考核方式 
  1.考试类课程:鼓励各教学单位结合课程特点,利用各教学/考试平台(如超星学习通、智慧树、中国大学慕课、问卷星或其它合适的平台)举行考试。鼓励采用开卷形式,以非标准答案试题进行,学生在线上限时完成。
  2.考查类课程:鼓励各教学单位采取提交课程论文、课程作业(作品)、设计、调查报告、研究综述(报告)、学习总结等方式灵活安排,教师可设置时间段,要求学生在具体期限内提交完成。
  3.组织形式:为避免考核时间冲突,公共课由教务处统一组织,专业课由各学院按照要求自行安排,严格执行《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本科生学籍管理细则(试行)》相关规定,无故缺课累计超过某门课程教学时数的三分之一者,或平时所交作业少于规定量的三分之二者,不得参加该课程结业考试。 
二、线上考核方案制定
  1.个性化制定考核方案。请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各系(教研室)进行研讨,统筹考虑线上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情况,按照“一课一方案”的原则,制定《2019-2020-2学期期末线上考核方案》(附件1),并经单位分管教学院长(主任)审核,于2020年6月1日前将方案报教务处审核,经审核通过后方可实施。 
  2.强化过程性考核评价。任课教师应根据线上教学和线上考核的特点,进一步强化学习过程管理,对学生线上学习行为和表现进行综合评价。任课教师要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提供的签到、互动讨论、作业、测验等过程性评价数据和学生学习记录合理设计过程性考核成绩比例。
三、线上考核命题与组织
  1.考核标准。课程考核要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合理设置考核内容,全面考核学生知识理解及运用能力,真实反馈课程学习效果,做到考核内容不减少,考核标准不降低。 
  2.命题要求。命题要依据课程教学大纲,涵盖教学的基本内容。考试试题的设计要符合线上考核的特点,增加非标准答案试题的比重,重点考核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采用案例分析、综合设计、理论联系实际的论述题或小论文等题型。要求试题综合性强,富于创造性,在书本和网络上找不到现成答案,学生必须对所学知识进行归纳总结,理解知识的内在联系,创造性地组织材料,才能完成答卷。
  3.考场巡视。各教学单位应成立由相关领导组成的线上考场巡视组,加入本单位开课课程考试或本学院考生参考课程考试的QQ(微信)群,按照考试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发现和解决考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期末线上考试秩序的稳定和考试过程的顺利实施。
四、线上考核纪律和要求 
  1.任课教师在考前不得划定考试范围,或向学生透露涉及考卷具体题目的信息,更不得以任何方式泄漏试题内容。 
  2.各学院要积极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学生学习《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疫情期间线上考试纪律要求》(附件2),加强考风、考纪的宣传和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考生诚信应考。
  3.无故不参加线上考核的学生,按缺考处理。因疫情原因或受条件所限不能参加线上考核的学生可以按规定提前申请缓考,办理缓考手续,待返校后再进行考核。 
  4.任课教师和考生要严格遵守学校课程考核相关规定,若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学校将依据相关管理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五、阅卷与成绩记载
  考核结束后,各教学单位应及时组织相关教师开展阅卷工作,阅卷结束后应及时下载并打包保存好考生的答卷材料。认真做好过程考核成绩(即平时成绩,包括观看视频、课堂互动、线上作业、课后自主学习情况等)和期末考核成绩的评定与记载。期末考核成绩应按照学校要求如实、规范载入学生登分册,教师应于每门课程考试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阅卷工作并登录成绩。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期末线上考核工作,严把课程考核命题关,开展学生“诚信考试”教育,营造线上考核良好氛围,以考促学,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1:2019-2020-2学期期末线上考核方案
附件2: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疫情期间线上考试纪律要求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教务处
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