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楚天都市网】《杠上开花PLUS》《一碗哈是我的》……这些武汉方言剧,导演竟是台湾人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人次:10946

  楚天都市报4月19日讯(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郑峦玉 汤美 樊禄芳 谢慧琴 徐菁蔓)他既是话剧演员又是知名舞台剧导演,他是台湾人却导演出武汉最受欢迎的方言喜剧。4月16日,台湾知名导演陈立华应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成龙影视传媒学院邀请,来汉做题为《舞台表演的表现力》的精彩讲座,揭秘优秀演员成长秘诀。
  陈立华是少数同时具有编、导、演、制作人才能的专业剧场工作者之一。他既在《半生缘》《恋人絮语》《红玫瑰与白玫瑰》等著名舞台剧中担任过演员,也为羽泉《2004北京红五月》演唱会、央视大型晚会《同一首歌》等担任过导演。近年来,陈立华与武汉市说唱团联袂打造的大型方言舞台喜剧《非诚勿扰》《杠上开花PLUS》《一碗哈是我的》等更是有口皆碑,为武汉观众所熟知。
  讲座伊始,陈立华与现场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演艺之路。从少年时代起,陈立华便与表演结下不解之缘,大学进入台湾国立艺术学院戏剧系学习的他一直刻苦训练,大三时,终于取得在台湾巡演的预备演员资格。在准备从事表演教学工作时,陈立华突然意识到自己经验上的不足,于是决心专门从事电影、编剧、导演等工作,这一决定也改变了他的人生。

  在台湾取得一定成就后,陈立华将目光投向了大陆。提及自己在大陆导演的第一部舞台剧,陈立华至今记忆犹新。“名叫《最后一个情圣》,是送给徐峥的一份礼物,纪念他和陶红新婚。”九年前,陈立华辗转来到武汉,开始与武汉说唱团合作,制作贺岁喜剧。“没想到反响极好,2010年导演的《一碗哈是我的》至今还时常被观众提起。”他与武汉说唱团的合作也一直延续至今。提起其中遇到的困难,陈立华幽默地说:“让一个台湾人导演武汉方言戏,这本身就是一大难题嘛。”最终,他还是克服困难,用票房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讲座中,陈立华谈到,表演是一种处理自我与他我、多重人格的艺术形式。他认为,作为演员,不仅要重视模拟与再现能力,也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将表演纯度最大化。陈立华强调,演员一定要认识到“复位”的重要性,即学会归零功课和“自我排毒”,掌握从表演生活回归现实生活的能力。同时,陈立华还特别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它不止是一种知识,也不是通过理性能达到的,只有在行动中才能领悟。”

  讲座结束后,陈立华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并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立华表示,“希望谈到的内容能对同学们起到指导作用,学生自身就是自己前进的最大动力,就像我教育我的孩子,只能在某些方面做引导,关键还是靠他自身的努力与探寻,这也适用于所有奋斗在表演道路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