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优秀共产党员】胡紫玲:做一块默默奉献的“搭石”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人次:13877

    胡紫玲,女,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商学院副院长,分管学院教学运行管理、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协管院行政、师资培训和人才引进等工作。胡紫玲一贯坚持以“服从组织、团结同志、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为准则,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像小溪里的搭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示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和良好情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不懈追求。

 

好学善钻 做高校转型发展的螺丝钉

    胡紫玲爱学习、好钻研,十分注重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深入领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积极参加支部开展的各类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提高自身的党性认识和思想修养。

胡紫玲和党支部成员一同前往九峰山烈士陵园参观学习。

    同时,胡紫玲也从未放松对业务技能的学习。工作中,她认真钻研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策略,尽力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广泛开展校际调研活动,借鉴吸收其它高校先进的管理经验,努力探索适合学院实际的应用性本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并将这些探索形成文字报告。先后在国内权威期刊上公开发表《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和《国标指导下的地方本科院校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文章2篇,参与省级教改项目《独立学院商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研究》1项。

 

 “抓大放小” 促学院事业全面发展

    作为一名教学管理工作者,面对教学工作任务重、事务杂的工作性质,胡紫玲自创“抓大放小”工作法,聚集全院教职工的力量,促学院内涵式发展。
    “‘抓大’是指师资管理抓培训,教学运行抓制度,聚焦课堂抓课改,实践教学抓条件,资料管理抓规范。”胡紫玲介绍,“ ‘放小’一是指涉及重大教学改革活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二是每年初组织全院教师开展《教职工年终考评方案》的修订会,进一步完善考评指标体系,在全院形成公开、透明的竞争机制;三是出台教科研成果配套奖励政策,引导教师主动参与到教改和科学研究活动中来,‘以研促教’。”
    随着这些举措的推进,近年来,商学院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师获各级各类教学竞赛活动奖30余项。教师教科研水平也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主持校级以上教科研项目20余项、主编教材12部、获批校级优质课程10门、发表论文90多篇。此外,产教融合得以进一步深化,聘请企业导师6人,新增校企合作单位5家,分别与广东新航线和苏宁物流联合开展“跨境电商订单班”和“苏宁物流订单班”,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已初步形成。

 

以生为本 培养应用型人才

    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胡紫玲带领全院教师,科学设计实践教学层次、不断优化实践教学项目,从“模拟仿真、实习实训、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四大平台,“专业综合实验、专业认知实习、专业技能竞赛、创业项目孵化、社会特色活动”等十二模块,为学生构建了一个全过程、立体式、开放性的实践教学体系,做实实践教学各环节工作,努力培养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胡紫玲率队走访苏宁物流园。

    近几年,学院学生主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9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9项。获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20余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营销模拟决策大赛等10多项专业技能赛事,获全国性大奖32项,省级奖46项。毕业生专业核心技能、岗位适应能力得到极大增强,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保持在92%以上,一些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表现也给予了积极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