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三好学生标兵】崔义:用微笑照亮前行路上的一切阴霾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人次:11516

    人物简介:
    崔义,中共党员,环境设计学院园林1601班团支书,曾任环境设计学院园林系学生党支部支委、图书馆管理中心外联部副部。在校期间连续三年学习成绩和综测成绩班级排名双第一,获“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国家励志奖学金”“十佳团支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理论学习先进个人”、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2017年获第十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比赛三等奖。

三好学生标兵崔义。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

    “我不是很聪明,学习能力也不够强,但是我愿意学、愿意去努力,因为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从大一开始,崔义就常常用这段话鼓励自己。回忆起刚入学的那段时光,崔义表示,自己在学习上也曾有过失落与困惑。
    高中时作为理科生的她,到了大学所学的园林专业,似乎是个更偏向于“艺术生的文科专业”。素描、色彩、速写、园林设计表现等科目都需要对手绘、色彩有很强的感知,然而她却是一个“心手不一”的人。尽管很想将自己的想法展现得淋漓尽致,但她好像总缺乏一种表达能力。
    为了弥补自身短板,她常常利用课余时间泡图书馆,通过阅读大量与设计相关的书籍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又在视觉表现、色彩搭配这两大难题上不断琢磨与探寻。经过不断努力,她设计课均分达到了90分以上。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每个人都要懂得欣赏自己。” 崔义谦虚地说,发现自己的优点,弥补自己的缺点,才能逐渐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人。
    大一那年,还是校园新人的崔义,便积极参与了第十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比赛。作为团队中唯一一位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她对计算机的数学建模算法不甚了解,但她从零学起,通过查阅文献、请教队友,一步步地学习蒙特卡罗算法、数据拟合、参数估计等各种陌生知识,圆满完成了数字建模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所在团队也在全国比赛中拿下三等奖。“那次团队合作,我跨专业尝试了新的领域,在不懂就问、不懂就学的过程中一点点突破自己,也再次发现,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会失败。”

 

“戒骄戒躁,成长路上才能走得更顺利”

    进入大学后的崔义并没有局限于课堂,为了全面锻炼自己,她先后担任了班级团支书、园林系学生党支部支委、图书馆管理中心外联部副部等职务,在不同的岗位上,她担负着不同的责任,也获得了不同的成长。

崔义(一排左一)和同学们。

    作为班级团支书,她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从帮助大家完成课堂作业的分组,到节假日时给同学们派送小礼物、带领大家玩游戏,在服务大家的同时,她的组织、协作能力都得到了不少提升。
    担任学院学生党支部支委时,她认真协助支部书记处理好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每一次召开支部会议、每一次收发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每一位党员的档案管理、每一次的临时加班任务,她都严肃认真地对待,不敢有半点马虎。
    加入图书馆管理中心外联部成为一名副部后,她更学会了沉静与细心。崔义惭愧地说,自己刚进入外联部时,还有些浮躁的心态。一次部长安排她写一份外交联谊活动策划书,抱着侥幸心理,她起先在网上随意抄写了一篇,应付给部长。部长拿到策划书后,非但没有责怪她,反而细心地告诉她,策划书的问题在哪、应该如何修改。自己随意处理的一件事情,他人却很认真对待,让她惭愧不已。拿回策划书后,她从活动预算、人员联络、应急处理等细节改起,又不时地向部长、学长请教,终于在大家的帮助下,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份活动策划书。
    “这份策划书是我工作生涯的启迪,让我领悟到处理每一件事情时,都要保持戒骄戒躁、积极学习的心态,只有这样,我们在成长的路上才能走得更顺利。”

 

“如果困难是乌云,那么微笑便是照亮这团阴霾的光”

    “她像一颗开心果一样,走到哪都能使现场的气氛活跃起来。”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中,崔义是一个爱笑的女孩,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其实,崔义并不是一个天生外向的女孩,但她相信,微笑能够把好心情带进生活,让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更加高效。
    除了爱笑,生活中的崔义还特别喜欢练字,尤其喜欢练习司马彦的字体。对于练字的热爱起源于小学语文老师的严格要求,虽然儿时的自己并没有那么喜欢这份“家庭作业”,但长期坚持下来后,她发现练字能让自己平静情绪、放平心态,是梳理心绪的极好方法。

    有了练字的爱好,她便也有了手写书信的习惯。有时为了避免和父母当面沟通时产生冲突,她会尝试给爸爸妈妈手写书信,在信中告诉他们自己的想法与观念,渐渐地,父母也理解和尊重了这一既特别又传统的沟通方式。

    转眼,大学时光就要结束,回首这四年,崔义表示收获很多。“我明白了自我学习能让我成长得更快,勤奋、乐观能让我成长得更幸福。”崔义说,未来的日子里,她会更加坚实地走好每一步,继续用微笑照亮前行路上的一切阴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