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三好学生标兵】汤美:把生活过成一首诗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1-09|浏览人次:11707

    人物简介:

    汤美,中共预备党员,艺术设计学院广告1702班班长,校广播台副台长。在校期间,连续两年学习成绩和综测排名为一;曾获“三好学生”“优秀学员”“校园金话筒一等奖”“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获“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暨“思辨雅诵”朗诵大赛三等奖;学校“我的大学”征文比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优秀奖;正大杯“双创”比赛优秀团队。

三好学生标兵汤美。

 

把每次作业,都当成作品去认真完成

    初入大学时,面对充满新奇与趣味性的广告专业,汤美也曾有过不适应的时期。作为一名文科生,汤美的绘画基础较为薄弱,当接触黑白图像、绘画等艺术类别的课程时,她常常感到力不从心。虽然老师在课堂上会教给他们许多绘画技法,但对于诸如绘画物体的光线分析等具体问题,她觉得总是理解不够透彻。
    汤美并没有因此而灰心,课堂上,她认真听取老师的讲解,并用笔记记录下老师讲授的重点内容,课后遇到不太理解的地方,她会去图书馆查阅相关书籍,给自己补课。“虽然有时候翻阅专业书籍,不能完全习得书中精华,但通过自主学习,总会有一些细小的知识收获,日积月累下来,这些收获也为自己的学习帮了不少忙。”
    对于学习,汤美认为,态度与付出至关重要。“其实学习没有什么秘诀,如果我们把每一次的课后作业,都当成一件作品去用心完成,相信结果会大有不同。” 
    就这样,汤美不惧学习上的困难,一点点地努力付出,用连续两年学习成绩和综测排名双第一的好成绩,给了自己最好的回答。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累一点也没关系

    在室友的眼中,汤美总是很忙,不是在忙于班级事务、学生组织事务,便是在忙着准备各项比赛活动。尽管有时候,她也会感到累,但只要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并能从中获得成长,她就会打心底感到开心。
    正是抱着多参加校园活动、多发掘自身潜能的想法,在大一时,她加入了学校广播台,并从播音部的一名干事做起,一路成长为广播台副台长。无论是干事期间,做好每次午间新闻和晚间节目的直播;还是副部期间,帮助干事成长、辅助部长完成相关工作;亦或是担任副台长后,协调统筹各部门的事务,在不同岗位上,她都能收获不同的成长。
    “在广播台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学到的不仅仅是播音小技巧,更学会了如何做出选择、如何高效地完成工作,如何协调好学习、生活与工作之间的关系。”

汤美在广播台期间的工作照。

    热爱挑战的汤美,并不满足安于现状,不论是校内“我的大学”征文比赛,还是校外的“思辨雅诵”朗诵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等各类赛事,总有她的身影。然而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比赛,却是比赛结果不太理想的正大杯“双创”大赛。
    从报名组建团队,到通宵拟订策划书、租衣服完成实战路演,再到进入复赛后制作海报、提货送货、进行销售……每一个环节对她和团队成员来说,都是崭新的尝试。“在复赛时,甚至遇到过冷冻食物无处存储的难题,最后我们通过与食堂阿姨协商,以租用冰柜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一次比赛,让她跳出书本,实战演练了创业过程中的种种可能。
    “尽管最后我们只拿了‘优秀团队奖’,但这个不太理想的比赛结果,让我更加正视自身,认识到自己的整体规划和布局能力还有待加强。面对不如预期的结果,学会感恩过程中的收获,并带着这些收获继续前行,才是更为重要的。”汤美笑着说。

 

传递爱心,把生活过成一首诗

    生活中的汤美,和大多数人一样,喜欢听歌、看电影、逛书店,但除此之外,她还喜欢以志愿者的身份,去给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支教。
    “大概是因为小时候,我所就读的小学就是一所希望小学,那时常会有志愿者来到学校帮助自己,所以一直都希望长大以后,能将这份爱心传递出去。”正是带着这样的愿望,大一时,汤美就申请加入了校志愿者支教队,每周都会利用课余时间去给孩子上美术手工课程。
    每次课堂上看到孩子们甜甜的笑容,课后收到孩子们亲手制作的小花、小树,她感到开心的同时,更体会到“老师”这声称呼背后的责任与重担。

孩子们在汤美的指导下认真绘画。 

    在难得的闲暇时光里,汤美喜欢临摹写字和阅诵诗歌。在临摹的过程中,汤美可以感受每一位笔者的思想,可以享受落笔在纸上、记录生活的从容感;阅诵诗歌时,她可以感受诗歌的韵律美,思考诗歌内在的深层含义。
    “把生活过成一首诗。”这是汤美期待的生活状态。回顾大学过去的近三年时光,“大学”这首诗已经写到了一半,这首诗里,有她的热爱与欢喜,有真挚与努力。在还未完成的那半首诗里,她打算考研,想成为一名新闻记者,想带着家人环球旅行。
    “最好的状态便是未来可期。”汤美相信,凭借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与践行,未来的日子一定能成为一首动人的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