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三好学生标兵】张乐:“浑浑噩噩的人生不值得过”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人次:11841

    人物简介:
    张乐,中共党员,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1601班班长。在校期间连续三年学习成绩和综测成绩班级排名第一;连续两次获得“三好学生”荣誉;曾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获全国大中学生“第八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入围奖、学校“写生、考察优秀作品展览”优秀作品奖;参与《大学生“优闲”社交平台》项目获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泳池智能防溺水产品设计》项目获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

三好学生标兵张乐

 

有一颗想要成为学霸的心

    高考结束之后,紧接着就是一场选专业大战。有人告诉张乐,好专业意味着毕业后有一份工作和好未来;也有人告诉她,当前的“热门专业”很可能就是未来的就业困难户……各种说法扑面而来,她一度开始纠结,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自己的专业。
    这时,她想起自己在高三联考前的集训上,就对手绘相机、香水瓶、吹风机等工艺用品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当她看到“产品设计”这个专业时,她决定不再犹豫,追随自己的兴趣。“如果只想着哪一个专业更容易‘成功’,会让人畏手畏脚,不敢追随自己的爱好。”张乐表示,人生本来就不是一个线性的过程,不断探索、不断尝试,人生才能更加丰富而有意义。
    可是真正开始学习时,张乐还是感觉到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专业内容的学习与她设想的产品设计存在差距,一看到枯燥的理论知识她更会感到头痛……“我虽然不是学霸,但我也有一颗想要成为学霸的心。”张乐坦言,熬过了大学最开始的不适应期后,她意识到不能再像高中那样被动学习,她开始主动自学、积极找老师讨论。在专业科目和公共科目的学习中,她严格做到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复习总结。课余时间,她喜欢泡图书馆自主阅读,学习亚里士多德、罗尔斯等人看似抽象的理论知识,张乐表示,这些作品锻炼了她的理性思考和逻辑思维能力,对于学习产品设计的她来说,这些能力都是宝贵的财富。

 

有一套不断优化的工作方法

    高中时期的张乐比较内向、容易害羞,但是老师可能想锻炼一下她,便让她担任了团支书一职。慢慢的,她变得外向、开朗。正因为有过这样一段经历,大一入校时,她便尝试着竞选团支书,希望能为大家服务。“当时好几位同学都在竞争这一职务,辅导员便让竞争者们轮流担任半天,从中挑选合适人选。恰好我‘值班’的那半天我们要去领书,但那时我连班上的同学都没有认熟,搬书现场的秩序也有些混乱,我意识到这个任务并不容易。”好在张乐在混乱中迅速找准了领书处的位置,并做好登记,还大胆地让班上刚认识的男同学帮忙把书搬出来,然后安排女生再协助整理。书搬出来以后,她在空旷的地方按名单进行分发,让同学们不重不漏地领到了新书。这件事之后,她意识到做事情一定要胆大心细、团结同学,有方法有规章地进行,这样才能让事情合理解决。
    正式竞选前,她写了一篇长长的演讲稿,可真正上台后,她却由于太紧张而忘了词。虽然室友在下面小声提示,但她还是脑袋一片空白。她只好临场发挥,用朴实的语言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和决心。或许加上自己在处理领书任务时给师生们留下了好印象,最终她成为辅导员和同学们心中最佳的团支书人选。

张乐和同学们

    大一下学期,张乐开始担任班长的职务,刚刚接手这份工作时,张乐也经历了一段磕磕碰碰的时期。为了熟悉工作内容,她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向老师和学长学姐们请教工作方法,并带头做好表率,认真对待学习和工作,悉心帮助有困难的同学。
    熟悉了班长的工作内容后,张乐原本可以“依葫芦画瓢”,但她觉得“浑浑噩噩的人生不值得过”,如果只是机械地处理相关工作,又怎能更好地为班级服务?所以,她会尝试去优化工作方法。曾有一段时间,她一度苦恼于学习时间不足的问题,当她发现这是不少班委的普遍问题后,她开始和班委们商议优化工作方法。“和班委们沟通后,我们决定实施轮流收作业制度。这样平均每个班委一年只用收一两周的作业,不仅分担了学习委员的工作量,还让每个班委都能经常为同学们服务。”减轻工作量后,张乐和班委们都可以挤出更多时间用于学习,同学们之间的关系也更加融洽了。

 

有一股不被轻易打垮的韧劲

    都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三暑假那年,张乐决定踏上社会实践之旅。投过了多份简历,她终于成为一家公司的设计部实习生。“正式入职后,我第一次见识到了甲方爸爸的威力。”一次,一位客户要求设计一个现代风格的家装设计,张乐很快就做出了效果图,可没过两天,客户又要换成简欧风格,她耐心重做了效果图后,客户又提出窗帘不好看、橱柜颜色太浅、厨房没放刀架等等问题。她只好向客户解释,这些只是模型,同时耐心与客户沟通、反复修改方案,最终完成了客户与她都满意的设计图。
    “在工作中,保持平和的心态很有必要,遇到比较麻烦难缠的客户,一定要细心耐心地沟通,任务才能完美的解决。”张乐相信,工作中遇到困难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摆好心态,不断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转眼,大学四年的时光已经接近尾声,面对未来,张乐希望能够从事产品设计方面的工作,将自己的爱好延续下去。尽管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平静的生活,毕业、就业之路都会变得更为艰难,但她相信,凭着自己这股不被轻易打到的韧劲和持续不断的努力,一定能为自己收获精彩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