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三好学生标兵】靖子鑫: 拼搏出自己的“戎马人生”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人次:11933

    人物简介:靖子鑫,中共党员,国际经济与贸易1602班学生。曾任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商学院党建办发展事务部副部长。在校期间连续三年学习成绩和综测成绩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获“三好学生”称号,获“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先后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获2017年湖北省大学生排球比赛第二名;获POCIB全国外贸能力从业大赛2018-2019年赛季(春季赛)全国个人三等奖和团体三等奖。

三好学生标兵靖子鑫。

 

对自己和未来负责

    “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个专业并没有想象中容易,海关报关、合同填写、进出口流程……每一个环节都非常严谨,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抱着将从事国际贸易工作的决心,就必须要对进出口公司和海关负责的态度,靖子鑫在学习上,不曾有过毫懈怠。
    课堂上,她认真听取老师讲授的每一个知识点,将重点知识用纸和笔记录下来。临近期末时,她往往会先用一张A4纸来理清平时课堂上学到的重点,再结合老师讲过的重点内容,归纳成一张重点知识“思维导图”,剩下的时间便用来背书和融会贯通。“考前,一般会将重点知识背三遍。” 靖子鑫表示,学习是一件需要全身心投入的事情,平常学习时认真对待,期末时才不会手忙脚乱,而在期末复习中,提高效率、不磨洋工更是王道。正是出于对自己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靖子鑫大一至大三的三年时间里,年年获得学习成绩和综测成绩排名双第一的好成绩。
    为了让自己来一场实战演练提升自己,大三那年,靖子鑫参加了POCIB全国外贸能力从业大赛2018-2019年春季赛。“每天7点到24点,是大赛系统开放时间,我和参赛的20个队友们,就一直对着电脑,核算成本、汇率、运费、利润,填写各种单据,虽然忙碌,但也充实而快乐。”比赛临近结束,交易前期工作已完成得差不多,然而她却卡在了寻找交易对象上。有的卖家不满于交易方式,有的因运输方式而谈不拢,她心里着急,但也没有放弃。好在组内一位同学给她推荐了一位合作过的伙伴,最终达成了交易,而她和小组成员们,也因为赛中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大赛个人三等奖和团体三等奖。
    “从工厂订货、填写单据到等待发货,整场比赛下来,一整套流程跟进去,让我对国际贸易这个行业有了更全面的把握。” 靖子鑫坦言,比赛中的收获对于还未走出校门的她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

 

向优秀者看齐

    接触了优秀的人,便也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同样的人。大一时,靖子鑫进入商学院党建办发展事务部工作,负责处理党员的发展、转正、宣誓、推优等一系列工作。这份工作的“福利”,或许是可以让初入校园的她,接触到不少优秀的学长学姐。
    “第一次做拟发展对象展板时,看到拟发展对象们都有着丰富的获奖经历,我从心底佩服他们,并希望自己也能够成为这样优秀的人。”正是学长学姐们的榜样作用,激励着刚入校的她不断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成长为商学院党建办发展事务部副部长和学生会副主席。

靖子鑫(二排右二)与党建办发展事务部的同学们。

    大二和大三的暑假,抱着让自己开阔眼界的心态,靖子鑫连续参加了两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夏令营志愿者工作,并夏令营中承担清北学长分享会及辩论比赛的主持工作。大赛上,她接触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和参赛者,有来自清华和北大的学霸,有正在读研的学长学姐,也有满腹诗词的高中生……连续参加两年活动下来,她对国学有了更深的了解,更看到了优秀的人何以优秀的原因,而这些都激励着她不断努力再努力。

靖子鑫(中)主持中华之星国学大赛夏令营期间的辩论赛。

 

懂得了坚持

    在任课老师的眼中,靖子鑫是一位有目标、有行动、有恒心、有能力的“四有”青年;在辅导员眼中,她是一位工作认真、踏实肯干的学生干部;在同学们眼中,她是一位学习刻苦、工作勤恳、待人热情的好同学;在靖子鑫自己眼中,她是一个喜欢和大家聊天,也喜欢独处的人。一个人的时候,她喜欢看书、看电影,书与电影给予她精神养分的同时,也赋予了她独处时的快乐。
    如今已经大四的她,正面临着毕业带给她的多重考验。因为考研成绩不太理想,她已调整好心态,准备提前走上从事国际贸易工作之路。尽管和之前的选择有所差别,但她并不认为之前走过的路是白走,“至少我懂得了坚持”。 靖子鑫坦言,何时从头开始都不会怕,她相信只要有勇气和信心,一定能够拼搏出属于自己的“戎马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