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三好学生标兵】刘国栋:大学就一次,定要不虚此行!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人次:12860

    人物简介:刘国栋,中共党员,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1603班学生,曾任学院学术科技部干事、新生班主任助理。连续三年学习成绩和综测排名班级第一,在校期间曾获得“三好学生标兵”“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理论学习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成果创新类三等奖”。

三好学生标兵刘国栋。

 

要有争做第一的“信念”

  “做第一”于刘国栋而言并不是追求第一的结果,而是他认准了凡事都要有争做第一的“信念”。“争做第一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人生信念和生活态度,如果没有争做第一的信念,就不懂得用尽全力去实现那些美好的目标!”这也是刘国栋对待学习的态度。
    大学三年,不论刮风还是下雨,不论春夏还是秋冬,他每天都是最早去教室的那个人。有同学问他为什么总是这么积极,他笑着说:“我担心别人和我抢第一排的座位”。课堂上,尽管不少同学都喜欢尽量靠后坐,而他却选择“背道而驰”,刚开始大家都不理解他,觉得他肯定坚持不了多久,然而他这一坚持就是三年!在他的影响下,同学们也都开始逐渐理解甚至效仿起来,现在他们班的专业课堂上,前排总是挤满了人。每学期的考试,刘国栋总是早早开始复习,并将自己整理好的笔记分享给大家,在他的种种带动下,班级的学习氛围越来越好,更成为了年级里的榜样。
    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动员鼓励同学们一起考取计算机等级证书、普通话水平证书、教师资格证等各类资格证书,为日后就业早做准备。他说,“争做第一就是要求我们认真对待生活、学业和事业,把该做好、能够做好的事情尽力做到自己心中的“第一”,相信那样我们离优秀就不远了。”

刘国栋和同学们。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

    “人们常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读书重要是肯定的,但纸上得来终觉浅”,在刘国栋看来,不自己试试,不亲身实践,总归是间接经验。
 
为了践行“万里路”,大二暑假刘国栋申请参加了由浙江万里学院举办的暑期大学生夏令营活动,“这个项目申请条件苛刻,对专业成绩和英语水平都有较高要求,招收人数也十分有限,能报名成功并同时当选营长,我觉得很荣幸”。夏令营安排的实践活动非常丰富,聆听专家报告、参观实验室和研究基地、参观海洋世界、考察海洋生物产业相关企业、海滨考察调研、团体素拓等等。“课堂之外,亲身参与种种实践体验,不仅学习到了新的知识,更让自己有了直观的经验体会,十分宝贵!”六天五夜的夏令营结束时,他更获得了“优秀营员”的荣誉。

刘国栋参加浙江万里学院举办的暑期夏令营活动。

    “参加这次活动,也让我结识了许多高校优秀的大学生,在相处的时间里,我们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收获满满。”为了更好的自己,既要读万里书,也要行万里路,刘国栋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且有意义的!

 

大学就一次,做自己想做的事

    “大学就一次,一次就四年”,这是他对大学的“定义”,“一次”是他想告诉自己,开弓没有回头箭,出发意味着开始,就不能肆意喊停!“四年”是他对时间的把握,他认为一旦给某件事情加上了时间这个限定词,就意味着它终有结束的一天。“因此,我们要珍惜当下大学生活的每一天,即便是寒暑假也不能散漫度过。”大一的寒假,他第一次完整体验了为期一个月的超市销售员的工作,体验生活的同时也明白了赚钱的不易。又一次寒假,当大部分同学都沉浸在寒假和春节到来的喜悦之中时,他站在了武汉站的志愿者服务点工作。他说志愿者工作是自己上大学前最想干的事情之一,上大学以后,只要一有机会,他就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献一分力!”。

刘国栋参与第二届中国企业24小时精英挑战赛武汉站志愿服务。

    大二那年暑假,刘国栋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数学建模比赛培训,培训地点在华中农业大学,他们白天用心听课,夜晚积极讨论,酷暑之下,从没见人焦躁烦怨,那个时候他才明白“比你优秀的比你还努力,你有什么资格不努力?”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从此以后,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别人寒暑假或许都在放松休息、旅游玩耍,于我而言这是绝佳的充电时间,可以尽情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大学只有一次,于他而言定要“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