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三好学生标兵】郭霖刚——一步一个脚印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人次:9009

    人物简介: 郭霖刚,中共党员,环境设计学院环设1708班班长。连续三年学习成绩和综测成绩班级排名第一。曾获“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作品《欢乐海岸局部调研-公和荳品厰》获校级写生采风作品展一等奖;作品《凌乱的桌椅》获第二届可见之物课程优秀作品奖。
 

调整心态,转变角色

    “进入大学以后,面对与高中截然不同的宽松环境和自由时间,一开始我感到的是兴奋和高兴,但是渐渐地,变成了迷茫和不知所措。”回忆起大学时光,郭霖刚打开了话匣子,他坦言当时的自己并没有立刻适应角色的转换,怎么合理安排学习生活、怎么样和新同学们相处,这些问题都一度让他迷茫和不知所措。 
    “高中的时候,同学们来自同一个区域,讲话口音、生活习惯、文化背景没什么太大的差别,大家很容易打成一片。但是大学不一样,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生活习惯、语言表达都存在很大的差别,大家互相之间需要一些时间去磨合,更需要一些耐心去相互包容。” 
    “学习上也要变得自律起来,因为高中的学习主要是针对高考,完全是书本知识,目标也很明确——就是考大学,但是进入大学以后,要学习的就不仅仅是书本知识,还有社交技能、为人处世等等,要尽早为将来求职就业、进入社会打好基础。”郭霖刚表示,大学没有老师统一的指挥棒,所以一定要尽快摆脱高中模式,提前做好人生规划。

环境设计1708班班级合影。
 

向着目标,坚持不懈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郭霖刚经常用这句话鼓励自己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扎实走好每一步路。
    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泡在图书馆,通过阅读大量与专业相关的书籍和资料来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积累自己的创作经验。秉着对每一次作业,每一件作品都精益求精的高要求,他总是一遍又一遍的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不厌其烦地修改再修改。最终,当年还是一名普通新生的他,素描作品《凌乱的桌椅》便获得了第二届可见之物课程优秀作品奖,并被收录进当年的优秀作品集中。

 

郭霖刚素描、手绘作品。

    郭霖刚在学习上的高要求,让他的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但他的学习内容并不止步于课堂知识,而是抓住一切机会去完善自己在课堂之外的能力培养。在同学们的推荐下,郭霖刚担任了环设1708班班长一职,他积极做好班级事务,传达学院信息、组织班级活动、参加各类竞赛、做好同学们的学习榜样,同时还尽可能的利用课余时间和同学们参加各类综合性实训,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工作中他所体现出的担当精神和领导能力,也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直面困难,永不服输

    每年暑假,郭霖刚还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去体验真实的社会工作,他做过不少种兼职工作,最难忘的还是与专业相关的实习经历。
    有一次,客户要求郭霖刚出一个北欧风格的室内装修设计方案,郭霖刚按照客户的要求很快就做出了平面布置图和效果图,可刚准备给客户看,客户又要求换成新中式风格,他又耐心地按照客户要重做了一套设计图,哪知客户再次改变主意,要更换地板颜色、要修改室内布局、家具摆放……“从事设计工作,反复的修改是我们作为设计师必须经历的过程。”郭霖刚没有被挑剔的客户吓退,他努力调整好心态,继续耐心的与客户沟通,用自己的真诚和专业收获了客户的满意度,出色的完成了实习工作。

郭霖刚设计作品。

    大学四年即将过去,尽管过去的一年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毕业、就业之路或许不那么平坦,但郭霖刚还是乐观的表示,“希望能够从事环境设计方面的工作,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社会做出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坚信,只要向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的迈进,自己定能走出一个绚丽灿烂的人生。

(记者:何溪 编辑:江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