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三好学生标兵】张雨童——凡心所向素履往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人次:5554

    人物简介:张雨童,环境设计学院园林1801班组织委员,校学生会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连续三年学习成绩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两年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一。获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获“优秀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参加“外教社·词达人杯”湖北省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获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赛区一等奖、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三等奖。


当学习已成一种习惯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怀揣着这句话,张雨童对待学习未曾有过一丝一毫的松懈。“张雨童勤于思考,善于学习,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和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是一个勤奋刻苦、品学兼优的学生。”环境设计学院教师戴欢评价到。
    在课上,张雨童认真听讲、勤做笔记,而只要有空闲时间,她就会前往图书馆自习,对课上内容查漏补缺,高质量地完成课程作业,“教室第二排两侧是我的专属座位,图书馆四楼绘图区是我常常去的地方,”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连续三年她的学习成绩专业排名第一。
    张雨童积极跟着专业老师开展课题研究,拓展自己的知识广度。2020年10月,她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她和团队成员共同协作,历时数月搜集文献资料、对比各类研究数据,分析确定研究方向。在专业教师袁伊旻的指导下,她们完成了课题内容研究进展探析报告,最终形成论文《探析南亚果实蝇研究进展》,2021年3月在《林业科技情报》期刊上成功发表。

张雨童在《林业科技情报》期刊上发表论文《探析南亚果实蝇研究进展》。

    学习的规划落实让张雨童感到格外充实,“特别是自己感到焦虑时,有计划的学习安排可以让我变得心静,当看着计划一步步完成的时候,成就感也就油然而生了”,而越深入的探索也更让张雨童感受到自己的渺小,明白了对知识领域的探索是无止境的,因此她时刻保持谦虚、敬畏和认真的态度,为自己热爱的事全力以赴。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

    “有时候工作多,学习任务重,如何平衡两者关系就显得至关重要。”面对“两难”境地,张雨童练就了利用碎片化时间的本领,边坐公交车边听音频资料,等待朋友赴约的时间用来背单词,睡觉前改刷朋友圈为阅读文献……
    张雨童深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工作和学习,她有整体的安排与部署,正因为这样,她能在大学期间身兼数职而评价甚高。
    作为校学生会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张雨童负责学生会人员统筹、财务管理、骨干培训、活动考勤、资料归档等工作,定时开展对校会各部门、院学生会工作的监察考核,督促各部门按部就班、各司其职,确保学生会组织的平稳运行。
    大三期间,张雨童还担任园林2001班班主任助理,她协助辅导员认真完成迎新工作,为新生在学习生活思想上答疑解惑,组织召开了“入学教育”“消防安全教育”“预防电信诈骗”等主题班会。
    而作为寝室长,张雨童多次带领寝室在“寝室文化节”活动中荣获“五星级文明寝室”荣誉称号。

张雨童与校会其他成员一起组织校学生会全体大会。

    尽管工作岗位不同,但接过工作任务时的初心使命始终牢记在心,“态度积极”“做事思路清晰”“效率高”“勇于挑重担”“有恒心、有毅力”,这是大家对张雨童工作的评价。

 

绝知此事要躬行

    “张雨童十分注重自己的全面发展,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也在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辅导员李石介绍到。2020年“外教社·词达人杯”湖北省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赛区一等奖;2021年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21年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第二届读书节系列活动“读书达人奖”;摄影作品《春色》获2019年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我的大学”摄影比赛优秀奖。
    张雨童一直希望能将自己所学所获回馈社会,她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社会实践,是与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一同探密狮子山强戒所,见证了真正的‘硝烟’行动,让我深受震撼,明白了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张雨童走进狮子山强戒所时,见证了真正的‘硝烟’行动。

    当新冠疫情来临时,张雨童积极响应社区号召,争当志愿者,为社区防疫做出贡献。“引导社区群众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是一份十分繁琐的工作,但张雨童却能够始终保持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是青年志愿者的榜样。”社区工作人员评价到。

张雨童指导社区群众填写疫苗接种登记表。

    “凡心所向素履往,不负韶华行且知”,时光荏苒,转眼间就到了大四,蓦然回首,张雨童既感伤又感恩,感伤时光匆匆,感恩有幸相遇,“感谢那些教导我、陪伴我、开解我的引路人……”尽管未来前途漫漫,但她将永怀善意、清澈明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相信终将会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一天。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