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三育人”标兵】项相:履职尽责 倾心育人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人次:12302

    为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调动全校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学校组织评选出10名2022年“三育人”标兵。值此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特推出系列报道,走近标兵感受他们的风采。

 

    人物简介:项相,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管理科科长、人民武装部干事。曾获评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一等奖”、“优秀专职团干”,“军训组织工作先进个人”,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武装部“汉阳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履职尽责,从细微处育人于行

    校园安全稳定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保障,应急处置学生突发事件是教育管理科的一项重要工作。项相自2015年调至教育管理科工作后,妥善应急处置学生突发事件200余次。在处理学生事务的过程中,项相既坚持原则,又维护学生利益,将管理育人践行到学生工作中,关注关心学生心理变化和思想波动,引导帮扶学生明辨是非,成长成才。

项相处理学生事务。

    “育人,要倾注爱心、耐心,一点一滴感召学生。”今年3月的一个晚上,一名学生匆匆跑进综合治理办公室申请出校。值班老师询问其身份、外出原因和辅导员姓名时,他却支支吾吾不肯配合。一旁值班的项相注意到后,马上对其进行安抚,得知他是一名毕业生,急需外出完成课程作业。项相耐心向学生解释学校管理规定,并联系学院为该生制定解决方案。事后,这名学生专程到办公室对项相表达谢意,并为当晚的事情道歉。

 

用心用情,做好国防教育工作

    “军训和军事理论教育是新生进校的第一课,是进一步提高学生政治觉悟,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和集体主义精神的重要时刻。”项相从2017年开始兼任人民武装部干事。每年开学季,他都会按照学校要求,制定新生军事训练计划,协调各部门配合军训工作,为新生上好国防教育实践课。因为出色地完成新生军训各项任务,他连续7年被学校评为“军训组织工作先进个人”。

项相就新生军训工作接受采访。

    作为人民武装部干事,项相把征兵宣传任务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从细微之处着手,在学生心中埋下家国情怀的种子。在校园里,经常看到他一边和学生们打着篮球,一边向他们宣传征兵政策。他站在学生和其家人的角度,向青年学子们宣传应征入伍政策、征兵报名流程和注意事项,引导有意向的同学做好应征规划,全程陪伴学生参加役前训练。在他的动员和鼓励下,今年参军入伍的学生中就有3人来自于学校篮球队。

项相向学生宣讲征兵政策。

    “征兵工作不仅是一项政治工作,而且也是强化学生国防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5年以来,学校260余名学生顺利应征入伍,学校征兵工作成效显著,做到了零失误、零举报、零退兵,得到汉阳区武装部的充分肯定,项相连续4年获评“汉阳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项相荣获“汉阳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为了进一步推进国防教育深入学生,打好征兵工作基础,项相还组织退役复学学生成立了国旗班、军事爱好者协会,举办退伍学生先进事迹分享会,逐渐在学生中形成了“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

项相带领各学院征兵联络员欢送入伍学生。

    担当作为有态度,春风化雨有温度。项相表示,将继续提高育人技能,与全校教职工携手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