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三育人”标兵】付晓燕:教研并进 育人于行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人次:13147

    为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调动全校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学校组织评选出10名2022年“三育人”标兵。值此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特推出系列报道,走近标兵感受他们的风采。

 

    人物简介:付晓燕,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主讲《食品毒理学》《食品化学》《功能食品》《食品安全与卫生》《食品分析实验》《食品安全检测综合实习》等课程。主持省级科研项目1项,校级教科研项目2项、综合实训项目1项、优质课程1项;参与省级科研项目3项、科技创新团队项目2项;参与校级课程建设项目3项、教材建设项目1项;发表核心期刊科研论文17篇。2017年获学校第四届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2018年获评学校“发现—最美”校园年度人物;2019年获学校教学质量三等奖;2020年获评“优秀班主任”;2021年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2022年获校“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称号。

 

教学科研 齐头并进

    “作为教师,要寓价值观于知识传授之中,上好有深度的专业课,讲好有温度的育人课。”2011年进校任教以来,付晓燕承担了《食品毒理学》等6门理论课程和《食品分析实验》等3门实践课程的教学工作。她凝练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法,2021年教学质量综合排名居全院第一,教学效果得到全院师生的认可。她坚持教学与科研互融互促,齐头并进,先后主持和参与省级、校级教科研以及课程建设项目14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

付晓燕为学生讲解液相色谱仪操作。

 

谆谆教诲 桃李天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每个学生都是能够成才的‘种子’。”付晓燕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更热爱自己的学生,在培育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方面,付晓燕倾注了大量心血和精力。她带领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夺得2项二等奖和1项三等奖,指导学生分别在湖北省生物实验技能竞赛、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夺得2项一等奖和1项三等奖。不止如此,她指导的毕业生论文也年年获评优秀,其中4篇获评“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11篇获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付晓燕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二等奖。

    付晓燕先后担任过3个班级的班主任,在工作中她尊重、理解学生,总能站在学生的角度解决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与喜爱。“亦师亦友,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在这样的班级氛围下,她所带学生的考研升学率高达30%,所带班级也多次荣获集体荣誉。

付晓燕所带班级荣获“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活力团支部”称号。

    “研究生入学面试时,面试老师都夸我实践经历丰富,那一刻我感到自己太幸运了,能够遇到付老师这么好的引路人。”湖北省第七届“长江学子”获得者周俊萍同学这样评价付晓燕,“付老师总是保持着严谨求实、一丝不苟、孜孜不倦的工作态度,她的这种精神也时刻激励着我们锐意进取、发奋图强。”

付晓燕(左三)与毕业生合影。

    “坚持初心,方得始终,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无愧于心。”付晓燕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她将继续潜心教学、育人于行,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