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三育人”标兵】陆超:教书育人 孜孜不倦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人次:13900

    为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调动全校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学校组织评选出10名2022年“三育人”标兵。值此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特推出系列报道,走近标兵感受他们的风采。

 

    人物简介:陆超,公共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主讲《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制图》,主研产品设计理论与应用。兼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教育分会会员,海南欣海润竹木制品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台湾摩登犀牛教育培训机构专任讲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校级教科研项目9项。作品获省级以上奖项25项,指导学生参赛获省级以上奖项42项。

 

三尺讲台 躬耕不辍

    陆超是学校的“老”员工,自2005年来校任教以来,他已“扎根”三尺讲台17年,先后主讲过12门专业课程和选修课程。他注重教学艺术,力求寓素质教育于专业教学之中,不断启迪学生创新思维。

    “每课必备,每课必新。”是陆超对自己的教学要求。每一门课程都认真准备,重新审视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整合教学要点,引入时新的教学案例,使每一节课都有一些新鲜的思想和观点,让学生有新的学习体验和收获。

    陆超讲课逻辑分明,层次清晰,且语言生动形象,风趣幽默,富有感染力。在课堂上,他经常与学生互动交流,根据学生反馈和听课状态,及时调整授课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寓教于乐,寓教于理。在历年教学测评和学生评教中,陆超的评价一直在95分以上,深受学生肯定和喜爱。

陆超授课。

陆超获评“学生喜爱教师”。

矢志科研 育人不倦

    陆超还非常注重对教学科研项目的研究,他在产品创新思维、用户心理分析、产品外观设计等功能结构要素的构建与产品造型特征表现形式等方面有着一定的研究成果。他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3项,校级科研项目4项,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项,校级大学生综合实训项目5项,校级优质课程项目2项,校级一流课程1项,校级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参编专著、教材1部;国家实用新型设计专利1项;发表科研论文14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

    “教科研不仅可以为教师教学添彩,还会对学生崇尚学科知识、追求进步,产生积极影响。”陆超认为科研是协同育人的一个重要载体,他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42项。

陆超指导学生作品《地震搜救机器人设计》获奖证书。

    “十余年如一日,热爱教育事业,用心浇灌教育园地。”陆超用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担当起“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神圣使命。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陈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