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育人故事】立于心践于行,以心换心奏响“三全育人”协奏曲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人次:2216

    做好学生工作,就要坚持群众路线,广泛深入学生群体,倾听学生声音,掌握学生实情,以真心换真心、用真情待真情,真切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辅导员 周津

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辅导员周津

    打扫寝室、布置绿植,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辅导员周津正带领学生干部们为两天后的迎新生工作做准备。
    “叮!”手机声响,一条私信跃然而出。“周老师您好,我是新生小甘(化名)。我小时候出了车祸,右腿截肢,像我这种情况不能参加军训,需要开什么证明吗?”收到信息的周津心中咯噔一下,他立即回复不需要特别的手续,并告诉学生报到那天自己要去接她。
    放下手机,周津开始预估这名同学今后在学校可能会遇到的困难。首先跃入脑海的便是住宿问题:学生宿舍是上床下桌的结构,她上下床可能会很不方便。想到这儿,周津细心地给小甘同学发去了宿舍照片,让她直观地了解自己能否适应现有的住宿环境。
    “应该问题不大。”小甘同学的回答透露着一丝不确定。此时距离新生报到仅剩两天时间,为了确保住宿上万无一失,周津将情况分别向学院和学校学生工作部进行了汇报,并与学校后勤保障处协调后制定了床铺改造应急方案。
    两天后,在周津的陪同下,小甘父女高兴地来到新宿舍布置床铺。经过一番体验后,父女二人还是觉得下铺更方便些。于是,周津立刻联系学校后勤保障处,按照应急方案实施改造,父女俩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学校后勤保障处为小甘同学改造床铺。

    小甘报到期间,周津热情地向父女俩介绍学校整体环境,在得知往返宿舍和教学楼还有近500多米的距离后,他们又犯愁了。为了缩短步行时间,小甘父亲在网上下单了一辆简易电动三轮车,临走前拜托周津,“快递只能到物流站,到了以后还要麻烦周老师帮忙取一下。”
    几天后,电动车如期送到了三公里外的物流站,货物需要自提。周津和物流站反复协商后,带上几名学生干部赶到站点,师生几人就地研究、就地组装、就地充电,终于将电动车顺利地开回学校,送到了小甘同学手中。

    细心的周津还打通了一系列“爱心联动”。在他的沟通下,后勤保障处为小甘同学的电动车划定了专门停放区域,教学实验楼的电梯也可以自由使用;晴天,同学们会主动帮忙晒被子,雨天,会帮忙把电动车推进走廊;每次发书,学习委员都会帮小甘把书带回寝室;学长、班主任还会定期帮她检修电动车……

小甘和同学在上课途中。 

小甘和室友们一起复习功课。

    在大家庭的温暖下,如今已经大二的小甘再也不是一个只能被人照顾的小姑娘了。她不仅学习刻苦,还经常帮助其他同学一起进步,平时还会用自己的电动车帮同学拿快递。“非常感谢周老师和同学们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会永远记在心里,并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来源:食品与生物科技学院 编辑:江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