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我校获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重点课题立项 董事长程凡作开题报告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人次:2686

   本网讯(通讯员 章凌)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高等教育普及化与院校特色发展研究”专题课题的开题报告会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会秘书处学术与交流部张兴东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安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教授、中国地质大学侯志军教授担任评议专家,院校研究分会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俊超教授主持会议。
    我校董事长程凡作为开题汇报的课题负责人之一参与会议,并以其获批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高等教育普及化与院校特色发展研究)重点立项课题《民办高校特色发展与质量提升路径研究》为题进行了开题汇报。

董事长程凡做开题汇报

   “我们希望提供一种新的视角,在案例研究与行动研究中总结、比较和分析武设的经验、困境和突破路径,为探索民办高校特色发展和质量提升创新路径”。程凡作为课题负责人,组建课题研究小组、形成研究专班,从新时代背景下民办高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出发,针对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与局限,提出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特色发展的路径探索,从六个方向构建本课题“以嵌入地方塑造民办高校特色发展与质量提升”的研究框架,开展案例研究和行动研究,以期通过自身的多样化办学实践探索总结发展经验,为民办高校发展提出新思考。
    专家组就该课题的开题内容展开了热烈评议,认为此课题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可以进一步促进思考民办高校的特色是什么、独特性有哪些,对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民办高校如何打造特色、形成质量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同时指出,研究要重点考虑特色与质量的关系,协调好特色发展与质量提升并重,还有进一步探讨和研究的空间。
    据了解,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专项课题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合所属40家分支机构围绕相关领域热点难点问题设立的课题项目,旨在推动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及实践创新,促进高校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此次学校获批立项的课题聚焦民办高校特色发展与质量提升的路径研究,这对于探索民办高校特色发展模式、在特色发展中实现质量提升具有实践价值和借鉴意义,有利于推动高等教育普及化背景下民办高校的特色发展与质量提升。
    当天,参与开题汇报以及2021年课题中期汇报的还有来自广西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的课题负责人。

(来源: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