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师德标兵】环境设计学院:牛琳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人次:12043

    牛琳,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环境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她肩挑教学、科研、管理重任,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辛勤耕耘,赢得了师生们的信任和好评。

    作为环境设计系“双带头人”,牛琳处处发挥党员先锋和业务骨干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推动支部党建工作与系部教学工作双融双促双提升。她带领系部教师团结协作,从学校事业全局出发,把工作重点聚焦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推进教学中心工作上,着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2022年,环境设计系教师党支部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验收。牛琳也先后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学校“十佳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工作不分份内份外,多做少说。”在行业多元发展,新工具新技术不断涌现的趋势下,牛琳带领系部教师加快教学改革步伐,在学院的整体部署下,明确环境设计专业“2+2”人才培养模式,即一、二年级专业基础课程,三、四年级项目制课程。在这一模式下,学生们可以在大三、大四的项目制课程中,根据个人兴趣选择不同的课题方向,形成本专业“重基础,多方向,实践强”育人特色。

 

牛琳在课上向学生讲授专业知识。    

    “专业发展,课程是基础,教学是中心,项目是平台,技术是支持。”牛琳在专业建设中着力打造“高技能”教师队伍,其在研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环境设计专业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专门研究了双师型教师在专业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近几年,学院在教学改革实践中已建成了稳定的教研团队、项目设计团队和技术应用团队,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总教师人数的40%。2022年,环境设计专业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牛琳主动对接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传承“荆楚文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她以乡村振兴研究院为平台,结合环境设计专业优势将人才培养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2017年带领师生完成张塝镇新路村灾后景观重建设计项目,打开环境设计学院赋能乡村振兴之路。随后又在学院的组织下积极参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写生基地建设项目、韩塝村景观设计项目、红安校区规划设计项目和罗田张家河村改造等多个项目,让师生深入乡村和革命老区开展服务,并将这些实践项目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

牛琳带领学生参与张塝镇灾后重建工作。  

     "我所取得的成绩是微不足道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把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贯彻到教书育人全过程,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牛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