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优秀共产党员】时尚设计学院:徐立楠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10-05|浏览人次:966

    徐立楠,女,中共党员,现任时尚设计学院专业教师、教学督导。入党十六年,她彰显党员本色,践行育人使命,努力工作,刻苦钻研,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政治素养,积极为高等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立足课堂,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徐立楠认为教师最主要的任务是教书育人。在从教生涯中,她一直致力对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的提升和实践。发表论文几十篇,获得省级奖项十余项,主持并参与省校级教科研项目、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十余项。2007年从教至今,先后指导学生论文获得省级优秀学位论文、指导学生作品获国家级、省级等各类设计大赛奖项十余项,荣获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奖,校级“教学质量奖”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她不断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授课模式的多样性。充分利用现有教学条件,为学生创造实操机会,在所授课程中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根据专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及时更新授课内容,努力保持授课内容的前沿性。曾参与两门省级课程的建设工作,课程类型包含线下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教学形式和内容受到学生一致好评,评教成绩名列前茅。
    她在教学中积极给学生搭建实践平台,通过智慧教室、腾讯会议等多种方式,邀请企业相关人员与学生连线,把目前的市场需求、行业动态和一些具体的项目带给学生。组织学生配合义乌聚爱服饰有限公司完成企业设计画册的绘制,参与袜子、运动内衣、居家服等设计研发项目。通过这样的项目,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让学生们了解更加广阔的设计领域,学习到课堂上接触不到的专业知识。

学为人师,持续提升育人能力

    “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徐立楠注重个人能力提升,在时间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参加专业提升的学习培训,先后参加过服装设计师协会组织的服装陈列研修班,电脑服装画技法培训,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服装一级制版师的培训和考级,并获得“服装一级制版师”职业技能证书。她作为兼职设计师任职浙江义乌聚爱服饰有限公司,并代表学院担任第一届湖北省职业能力大赛及2022年‘湖北工匠杯’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的裁判工作。她还积极参加学院访企拓岗工作,持续不断推进校企合作工作,通过这些活动和工作了解不同院校的教学特点,了解行业对教学的需求,不断提升育人能力。
    作为班主任,徐立楠积极营造良好班风学风,每次班会都认真准备话题,与学生分享个人的工作及学习体会来与学生积极沟通,鼓励学生敢于尝试,奋斗进取。在过去的四年中,她带领下的1902班在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会社团及专业学习方面都表现优异。2022年,学校评选出的8名服装19级“三好学生”中,有7名来自1902班;院学生会8个部门的部长,4人均出自她管理的班级。因工作出色,徐立楠被评为2022年度“优秀班主任”。

以身作则,严格落实各项工作

    徐立楠自觉学习党的基本方针政策,恪守教师职业准则,在系部工作方面团结同事,以身作则,认真及时落实学院各职能部门安排的教学及各项工作任务,协调组织各项工作的落实和完成。在担任系副主任期间,带领系部教师圆满完成武汉时尚艺术季、北京大学生时装周、2019湖北•武汉台湾周——海峡两岸青年时尚创意节大学生走秀、武汉 “龙腾杯”汉派男装原创设计大赛、武汉时装周期间知名服装院校展区及赛事作品联展,武汉电视台时装周宣传片拍摄等大型活动。2019年完成了省级本科一流专业和优秀教学团队的申报工作,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顺利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在教学督导工作中,她秉承着“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的原则,严格按照学校规章制度,制定完备的督导计划,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和政策,认真做好督导反馈,及时将学生和教师的意见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保障学生权益、促进教师成长。

    徐立楠多年坚持不懈为高等教育贡献力量,她是学生眼中可敬可爱的老师,也是同事信任尊敬的伙伴。未来,她将继续履职尽责,争当党员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