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苗疆刺绣作品收藏人何瑛来校开讲 探寻中华远古文明的足迹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人次:10049

    本网讯(记者 陈洁 高可 马艺铭)“在地为形,在天为象,以针为笔,以线为墨;一片片刺绣就是一部部穿在身上的史书”。11月21日上午10点30分,优秀新闻媒体记者、主持人、苗疆刺绣作品收藏人何瑛在咏归小礼堂分享了苗疆刺绣艺术的深厚文化和刺绣技术。讲座受到艺术设计学院师生的热捧,全场座无虚席。

《苗疆刺绣——中华远古文明的文化符号》讲座在我校小礼堂举行。毛湘宜 摄

    讲座中,何瑛系统地向同学们讲述了苗疆刺绣工艺的发展史,用一幅幅精美的刺绣作品展示了苗族的独特文化和精神图腾。据何瑛介绍,苗族最早是以农耕为主的民族,也是一个不断迁徙的民族,在迁徙的过程中,她们将眼睛所能看见的万物,脑袋所能想到的东西全部绣在衣服上。苗族的刺绣艺术,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苗绣将人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是中国的第五大刺绣,是一部穿在身上的苗族史诗。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在场观众认真聆听讲座。鲍泽坤 摄

    对苗族姑娘们而言,这不仅仅是刺绣,更是信仰,是对生活的理解、祖先的祈福。“苗族女性认为,绣片上每一针每一线的舞动都是在神灵及祖先的注视和牵引下完成的”,何瑛说,“她们相信,这样做一定会得到祖先的神灵护佑,其家族才会昌盛,她们在族人当中的地位才会更高,才会嫁到最好的人家。”直到今天,苗族人仍然遵循着这一古老的信念,把对自然的崇拜一一体现在刺绣作品上。

主讲人何瑛在讲座现场。鲍泽坤 摄

    情到深处,何瑛禁不住称赞苗绣飘逸潇洒,巧夺天工,在场观众也深受感染,对苗族古老悠久又优雅朴实的民族手工艺品发出由衷的赞叹。何瑛曾三次深入贵州苗寨,当被问到为何要去三次时,老师动情的说“因为去一次远远不够啊”。

何瑛讲解苗疆刺绣的工艺和针法。毛湘宜 摄

    讲座在描绘苗族当地居民生活的视频中结束,何瑛在谈到举办讲座的意义时说道:“此次讲座主要是为了向学生们科普苗疆刺绣文化,苗绣上几乎每一个刺绣图案纹样都有一个来历或传说,都深含民族的文化,都是民族感情的表达,她希望有更多人们能知道、去了解苗绣,也希望苗绣能受到更多人们的喜爱。”

    据悉,新闻人何瑛常年在新闻一线采访,挖掘社会各个阶层各个领域的人物和事件,获得中国新闻奖等大小奖项三十多个。也正是因为喜欢探究社会,所以在一个人的背包客旅行中和苗绣结缘。她曾多次深入贵州苗寨,体验原生态的苗族生活,感受不一样的文化色彩,有多年的苗族收藏经历。讲座当天,何瑛的个人苗族刺绣收藏作品在我校藏龙美术馆二楼展出,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