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景观设计专家丹尼尔•库玛斯我校开讲——讲述如何构建“城市海藻”设计思维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人次:10750

    本网讯(记者 吴莹 高可 郑慧枫)一栋建筑如何能够富有灵魂?设计源泉从何而来?12月28日下午2点,武汉纺织大学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伯明翰园林学院景观设计项目负责人、韩国成均馆大学讲师丹尼尔•库马斯来我校举办题为《城市海藻》的专题讲座,1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

丹尼尔•库马斯介绍环境设计生态理念。鲍坤 摄

    讲座上,丹尼尔首先讲解了“城市海藻”是指一种生态设计理念,是将城市中受到污染的场地通过水净化、绿化等方面的改造,变成休闲娱乐的场所,城市海藻是将现有环境进行生态经营。他以环境设计专业需要具备的社会责任意识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环境设计学科中生态维度和美学维度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以及辩证关系。

同学们席地而坐,认真聆听。鲍坤 摄

    丹尼尔介绍,他在读研究生时就经常参加各种与设计有关的竞赛,探索各种设计方式,“城市海藻”的设计灵感也来源于此。他指出,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态设计和保护环境。1990年,在景观设计学方面出现了一个分支——景观都市主义,其设计更加注重功能性,但现在的景观建筑不再仅仅只是考虑功能性,而是更加注重一些不同的思维方式,比如利用气象、阳光等自然条件,进行更科学的处理来设计建筑。他举例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纽约清泉垃圾公园展开讲解,纽约清泉公园前身是世界上最大的垃圾填埋场,但是通过菲尔德设计事务所的设计与更多人的努力,终于花了40年的时间完成了景观再造,不仅实现了审美的需求,也实现了生态上的平衡。

    讲座结束后,环境设计学院院长陈顺安在受访中表示,“本次讲座的亮点在于,丹尼尔教授所讲的景观建筑设计的思维方式与我们在生活中的思维方式不尽相同,它并不拘泥于功能性和象征性,而是着重科学性。东方建筑善于运用传统文化中的一些具有象征意义的元素,而西方建筑则更多的使用自然中的某些现象。”陈顺安院长希望同学们在设计中能将思维开阔起来,学会把自然现象科学地运用到自己的设计作品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