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我校客座教授蒋金锐带来《分享“红楼梦”服装设计体验》讲座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人次:11607

    本网讯(记者 吴莹 陈嘉怡 邹文健)3月22日上午,我国著名服装教育家、国家级高级服装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蒋金锐在我校咏归小礼堂开展关于《红楼梦》服装设计体验的讲座。本次讲座受到师生们的热捧,全场座无虚席。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蒋金锐为师生讲授服装设计。孙成玥 摄

    作为1987年电视剧版《红楼梦》的服装设计骨干之一,蒋金锐教授曾多次在全国性的权威赛事中获奖。讲座上,蒋金锐结合自己在《红楼梦》剧组中的实战经历和服装设计界积累的丰富经验,为同学们系统讲解了服装设计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案例。
    据蒋金锐介绍,当年因为机缘巧合进入《红楼梦》剧组,并成为剧组中服装创作组的骨干成员之一。从生疏到熟练,从对服装面料到对服装色彩明度的研究,从演员试穿试镜到服装设计师不分昼夜的学习改进,蒋金锐所在的服装创作组依据每位演员的性格和剧情场景,设计并制作出了《红楼梦》中每一个人物独有的服装样式。

蒋金锐教授分析不同人物的服装设计。

    回忆起初入《红楼梦》剧组时遇到的困难,蒋金锐说:“《红楼梦》中的人物包罗万象,阶级复杂,人物众多,设计起来无从下手。”当时,他们曾与研究《红楼梦》的红学家们进行了多次座谈,在服装的设计与制作方面最具争议。由于年代与朝代的混沌,人物的背景复杂,服装设计与制作根本无从下手,直到后来通过多次讨论研究才有了学术上的一致性。他们提取满清时代极少的服饰特色,把中国传统儒教服装特色结合在服装样式上,利用服装的色彩明度、面料展现了剧中不同身份、性格的人物。总体来说,服装对《红楼梦》中的人物特点和强化故事情节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本次讲座由我校艺术设计学院主办。讲座上,我校副院长、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毛春义为蒋金锐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期望她能为师生带来更多的服装设计理念与知识。蒋金锐向现场学生表示,《红楼梦》的服装设计过程体现的正是深邃的中华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在面向现代时尚设计和世界设计舞台时,理应更有文化自信。

毛春义为蒋金锐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合影留念。孙成玥 摄

    我校副院长蔡光照、张峰,教务处处长徐拥华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