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艺在门楣 设在心中——九一创作协会来我校分享创作经验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人次:9783

    本网讯(记者 刘子琦 王金燕 丁睿 袁丽)3月26日下午,咏归小礼堂座无虚席,武汉九一创作协会应邀来校开展一场“非典型分享”讲座,与现场两百余名师生分享他们的创作经验。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李伟 摄

    讲座伊始,武汉九一创作协会会长、武汉工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何轩对九一创作协会进行了简短介绍,他表示“九一最大的特点就是在玩中学,在学中玩”。何轩说,本次讲座不是专家和教授来讲授固定的知识,而是有相关工作经验的设计师和学生从实践出发,与大家分享如何从商业项目上看待设计,教大家如何把自己的作业变成产品,进而变成一个商品。

九一创作协会会长何轩对九一创作协会进行介绍。杨丹妮 摄

    讲座中,九一创作协会重案组两位学员段双双、张艺卉分别从莫愁村的“张集酥饼”和“温峡米酒”商业设计改造项目出发,现场分享她们在做设计时遇到的问题和创意的来源。
    段双双是武汉纺织大学大四学生,她和她的导师张恒斌在去年冬天完成了湖北钟祥莫愁村张集酥饼的“复酥计划”品牌设计。在设计中,他们历经了案前策略分析、现状分析到发现问题,直至用设计解决商业问题的一系列过程。段双双表示,作为设计师,用设计解决问题亦是用视觉体验为本土商品制造归属感和认同感。她们在充分了解品牌诉求后,决定将“酥”作为张集酥饼品牌标识。她们在产品包装上运用切割异形、增强记忆度的理念进行外包装设计,内包装运用两色丝印文字的创意体现产品“酥”的特点,包装内侧则印上酥饼的制作工艺,让消费者真正的了解张集酥饼“酥”的由来。

段双双对莫愁村“张集酥饼”品牌改造进行演讲介绍。杨丹妮 摄

段双双团队设计的“张集酥饼”的包装盒。

    在“温峡米酒”品牌设计项目中,同样来自武汉纺织大学的张艺卉坦言自己作为一个北方人,在接触这个项目之前从来没有见过米酒,所以,如何去挖掘和找寻“大多数人童年深刻的记忆”这个品牌改造的切入点就让她十分苦恼,自己初期的提案和设计也是一次一次被推翻。但当她真正地去了解温峡米酒的时候,才发现这几乎是当地人一个情感沟通的媒介,是记忆里无法抹去的味道。张艺卉表示“设计就是用来解决问题的,有时候我们需要停下来思考,努力让自己跑起来”。既然是情感的纽带,张艺卉和团队就把制作米酒的阿婆和阿婆的女儿画成了卡通人物,并以此为商标,同时又在外包装上设计一系列的节日包装和海报旗帜,并利用海报和旗帜的鲜明色差来吸引眼球。

张艺卉对莫愁村“温峡米酒”品牌改造进行演讲介绍。杨丹妮 摄

张艺卉团队为莫愁村“温峡米酒”设计的礼盒包装。

    两位学员在演讲中不时和现场同学们亲切互动,她们说,今天没有讨论美学和理论,只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项目经验,给年轻的朋友们带来实践设计的启发。她们倡导同学们应该尽早出发,“不要后悔自己的选择,在自己的思想最活跃的年纪就应该大胆去尝试自己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