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师生风采
武设青年 | 聚光灯下的曾泓涛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人次:2532

 

“大家都想从播音中获得什么,而我想为播音做点什么”——曾泓涛

 

    人物简介:曾泓涛,成龙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102班学生,大学生艺术团口才部部长。2022-2023学年获国家奖学金,2023年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省赛银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省赛金奖,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省赛金奖,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一等奖,青少年无界论坛本科组二等奖,全国口语传播大赛大学组二等奖,全国语言文字能力大赛专业组三等奖,湖北广电全媒体主持新人大赛金奖。

 

与“播音”的一场双向奔赴 

    “播音犹如我学生时代照进来的一束光,它成为我所寄托的存在,让我从自卑内向的男孩成为现在面对聚光灯也不怯场的播音员。大家都想从播音中获得知识,而我想为播音做点什么。”高中时候我转了一次学,到了一个陌生的新环境,当时我脸上长了许多青春痘,让我不太敢和别人交流,一直都有些自卑,偶然被老师发现我声音条件比较好,给了我一次去学校广播站的机会,我终于尝试迈出了学习播音的第一步。

    一直以来,我都想成为一名播音老师,为更多热爱播音的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这也是一路走来,支撑着我的最大动力。在学校的播音学习生涯中,我遇到了许多优秀的老师,但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无疑是王小维可老师。他不仅传授专业知识,把原本枯燥的课程内容讲得栩栩如生,他还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实践的重要性。他的课堂总是充满惊喜,让我们在惊叹中领悟知识的魅力。这使我深切地认识到,实践经验对于播音工作的重要性。只有通过丰富的实践,我才能更好地理解并传递知识,让听众感受到我所讲述内容的生动和易懂。
    于是,我踏上了探索播音世界的旅程。在电视台实训的日子里,我沉浸在记者的敏锐、主持人的风采和播音员的激情中,体验着不同角色的身份转变。这段经历不仅让我更深入地认识到自己的潜能与热爱,也让我更加坚定成为一名播音导师的信念。
 

带着梦想,启航 

    “对我来说,来到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在这里,结识许多良师益友,也接触到更多实践机会。”遇到专业上的难题,我会主动地去求教专业老师,直至我的疑惑解开。这个过程让我收获颇丰,不仅解答了知识的疑惑,还学到了许多书本中没有的宝贵经验。有的人可能会觉得大学之后再去请教老师问题很尴尬,但其实不然,课堂时间是很短暂的,老师讲述的知识并不是面面俱到,只有我们主动去寻找答案,解决遇到的难题,才能真正拓宽我们的视野,获得更多课堂之外的宝贵知识。

    在大学的日子里,我深知机会的重要性。我把握住了每一次专业比赛的机会,其中不乏播音类的比赛。当我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时,面对来自全国其他高校的精英学子,我代表的不仅仅是我自己,其他选手可能并不了解我的母校,当我说出“我来自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学习的是播音专业”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曾泓涛在长江杯比赛现场。

    学习播音的同时,我还尝试参加创新创业相关的比赛,全程参与了内容设计、补充提议等,还通过比赛了解到更多跟艺术设计有关的知识。这些比赛经历为我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知识大门,让我在实践中收获了丰富的经验,也使我的知识和技能得到不断的充实和提高。

曾泓涛在创新创业大赛颁奖现场。

 

追梦路漫漫,稳定心态最重要    

    我认为获得成功和失败其实是一个能量守恒的过程,有得就有失。失败是常有的事情,而成功只是一时的事情。所以当你抱着“我不会完全成功”的心态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其实有可能得到一个好的结果。

    我曾经面临过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在一场激烈的奖项评选中,我的综测总分、实践经历和科研成果都不如他人。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放弃,相反,我利用了自己作为播音生的优势,在现场发挥中展现出惊人的实力。最终,我成功地拿到了这个奖项,证明了只要有决心和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如果我当时没有及时调整心态导致在台上崩溃的话,肯定不会有好的结果。我快速使自己冷静下来思考,可能我会失败,但我只需要把自己应该做的事做好就行。

曾泓涛与同学们在一起。

   【学长寄语】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趁现在正值青春年少,大家可以在自己时间、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多去做一些尝试、多参加一些活动来拓展视野,更多地了解自己,挖掘自身潜能,以此来确定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方向。有了自己的目标之后,现在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在打基础,一定要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不急不躁,方能达到。

笃定目标踔厉行

可乘青云振翮翔

因为知道自己的不完美

所以时刻做好努力

准备去迎接机遇

与梦想双向奔赴!

(来源: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