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网络诈骗频出新招 市网信办为我校师生支招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人次:5860

    本网讯(记者 陈洁)二维码该不该扫?免费WiFi都可以蹭吗?网站注册安全吗?9月19日上午十点,“网络安全进校园”主题讲座在我校小礼堂开展,来自奇安信科技集团华中分区,有着10年防范诈骗工作经验的讲师张松为师生们讲解常见网络诈骗套路及防范措施,全场座无虚席。

“网络安全进校园”主题讲座座无虚席。刘恒 摄

    据了解,9月16日至9月22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此次讲座系武汉市委网信办主办的网络安全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现场,不仅由专家为同学们讲授网络安全知识,普及网络安全常识,而且给大家发放了网络安全漫画手册,希望通过开展此类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讲座中,张松结合日常警情,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刷单兼职诈骗、网络购物诈骗、冒充客服诈骗、游戏交易诈骗、盗用QQ诈骗等网络诈骗的常见方式。

奇安信科技集团华中分区讲师张松为师生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刘恒 摄

    张松介绍,近年来,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对群众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也未能幸免,成为骗子下手的重点目标。“2018年上半年,猎网平台共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网络诈骗举报约有12000起,损失高达19419.3万元,人均损失16113元,其中00后受骗者众多,占比38.6%。”张松说,面对这些调查数据,青年大学生更应该有所警醒,他同时提醒大家,网络诈骗往往伴随着信息泄露,“我们一定要对自己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谨记贪小便宜而吃大亏。”

    讲座上,张松针对不同的诈骗手段分别讲解了鉴别方式以及应对措施。他建议大家一定要安装杀毒软件,定期查杀;不要点击不明来源链接、仿冒短信、不安全邮件附件等。他还送给大家一个防骗口诀:“陌生来源不要点,验证短信不外泄,蹭网心态吃大亏,到处注册风险多。”

志愿者向师生发放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册。鲍坤 摄

    张松呼吁,大学生已日益成为网络诈骗的主要受害群体,同学们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在了解网络安全重要性的同时,学会辨别和防范,不要让骗子有机可乘;更不要沉迷网络,要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网络不是逍遥之地,不得危害网络安全。

    来自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赵一龙表示,这次讲座让他收获颇丰,不仅学会了要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一些软件不能随便授权,更重要的是掌握了一些防范网络诈骗的实用技巧,从而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好地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