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艺术设计学院学术交流周精彩纷呈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人次:5752

    本网讯(记者 陈嘉怡 通讯员 王杏 余青莲 张博凯)近期,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了学术交流周活动,该院特邀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我校客座教授余汉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比建,牛顿商学院院长吴波等名家名师来校举办了三场高质量的学术讲座。
    10月9日,余汉生教授就设计与教育结合的方向性,以传统三问的方式展开讲座。他提出不要空谈创意、强行设计,要以产品设计为核心,绕过传统设计当中以新、美、形为代表的思想,转而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思路,满足人们的传统诉求,带动新的使用潮流,将设计与日常生活相结合。他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从生活中去寻找问题的本质和规律,养成观察世界的兴趣和习惯。

余汉生教授讲座现场。

    10月11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北省楚式漆器非遗项目”、武汉市非遗项目“楚式古乐器制作技艺”传承人刘比建先生来校讲解“楚漆艺制作与发展”。讲座现场,刘比建先生向师生们展示了自己的部分漆器作品,他认为“漆”不单是一种手工艺材料,更是一种东方精神的传达。现代漆艺在继承传统漆艺的同时,又以其特有的语言、艺术创造过程开辟了新的艺术样式。

刘比建先生讲座现场。

同学们欣赏刘比建先生的漆器作品。

    10月12日,吴波博士通过分析当今国际设计的灵感来源,如消费观、商业模式、数字化时代战略等,结合香奈儿、圣罗兰、古驰等时尚品牌的营销案例,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条独特的设计思路。他强调:“如果说设计的灵魂是在取悦,那么创新的灵魂在于触及每一个毛细血管的惊艳。”他认为,创新设计者应该拥有深刻的思想和独特的思维方式,在追求极致的同时做到情理兼到。

吴波博士讲座现场。

吴波博士与师生合影。

    我校教务处、艺术设计学院等单位领导和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们参加了讲座。讲座学术主持、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况敏介绍:“三位名家名师来校进行学术讲座,对进一步加强我校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对设计理论的深入理解,引导学生接触国内外最前沿的设计思潮提供了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