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人才培养
产品设计专业(珠宝首饰设计方向)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人次:15204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建设需要,能够关注生活、表现时代、服务社会,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能运用综合材料与工艺技能以及先进的科技手段,从事首饰开发及研究、流行饰品设计、首饰展示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且具备从事首饰行业生产、加工、经营管理方面的技能,既可在首饰企业就业,也可在首饰行业独立创业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首饰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操作技能,依据首饰设计学科特点,通过对首饰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设计方法和工艺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备良好的文化修养和艺术素养;
  2. 掌握珠宝首饰设计的基本概念、基本设计理论知识;
  3. 熟练掌握珠宝首饰设计的产品表现技法;
  4. 具备借助计算机进行设计与制作的能力;
  5. 熟悉运用综合材料进行首饰制作的工艺流程,具备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
  6. 了解首饰市场运作规律、营销方法和手段以及首饰企业的管理运作模式;
  7. 初步具备珠宝首饰设计及相关专业的科学研究能力。
  三、学制与授予学位
  学    制:4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四、主要课程
  中外设计史、首饰设计基础、首饰设计表现技法、首饰制作工艺、综合材料首饰设计、首饰图案设计、Jewel CAD、首饰材料与工艺、计算机辅助设计、首饰创意设计等。